看到這種植物「趕快逃」!10歲小女孩碰到其汁液「三度灼傷」緊急送醫!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根據<Telegraph>報導,英國有一名10歲女孩Lauren Fuller與爸爸出外釣魚,看到地上植物好奇撿起,沒想到竟然因此而雙手三度灼傷

 

那為了要防止這種悲劇再次發生,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這到底是什麼植物:

 

1.它叫做Giant Hogweed,中文翻譯為大豕草,原產於中亞,因其外觀特殊後來被園藝業者帶到了北美洲當作觀賞植物,日後也持續被帶到了其他國家。

2.它常出現於有流水之處,在河流、溪流都有可能看見它

3.不需特別摘下,接觸其中的汁液也能造成嚴重後果

4.外觀上,它們的莖上頭有一根根像頭髮般的細針,一碰到就會出現立即性反應

5.它們可長到4公尺以上,莖部又長又綠,大分枝上則會生長出朵朵白花

 

為什麼一碰到它就會出現紅疹、灼傷與水泡?

那是因為大豕草分泌的汁液有毒且含有夫喃香豆素,只要一碰到皮膚,就會與皮膚黑色素產生反應並去除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因此暴露於陽光下,就會造成紅疹、灼傷與水泡。而可怕的是,要是汁液碰觸到雙眼,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那不小心碰到該怎麼解決?

根據NHS說法,應該要立即蓋住接觸到的皮膚並用肥皂與清水清洗,有任何不適就要儘速就醫。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TheSun

Telegraph

Yahoo奇摩新聞

首圖來源:

TheSu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