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運動、刷牙、喝茶=慢性自殺?「10件事」不能不注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都說飯後有些事情千萬不能做,如果踩了禁忌雷區,就只能和長壽說掰掰了。

 

丁當把這些說法都找了出來,感覺歸納起來大概有兩件事,確實不能做……

 

這不能做,那不能做。

 

飯後不能散步?

 

咦!「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也是你們說的吧?

 

飯後散步,既不會使胃腸血液供應不足,也不會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如果是血糖高和想減肥的朋友,飯後散散步能幫你把剛剛升上來的餐後血糖給降下去,比起馬上就坐下學習工作或躺倒睡覺來得好。

 

飯後不能午睡?

 

「吃飽就睡,睡了就吃」聽起來很懶、很二師兄,但其實和肥胖沒有太大關係,只要你沒飽了再吃兩口就行。

 

而且呢,飯後犯睏對不少朋友來說,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倒不是因為血都跑到胃腸去了大腦缺血缺氧,而多半是受到血糖波動和激素的影響。

 

如果覺得睏了,當然要睡,不要硬撐。這時候不睡,留著等失眠了再睡嗎?

 

飯後不能躺下?

 

有的人是趴著午睡的,但這樣對頸椎和眼睛不好,那自然就只有選擇躺下睡了嘛。

 

一般來說,對反酸問題比較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病人,建議飯後2 小時內不要平臥。

 

其他人問題不大,想怎麼躺、怎麼舒服就怎麼躺。

 

飯後不能開車?

 

如果你是符合前兩條「中午不睡,下午白費」的老司機,那你確實不適合飯後就馬上開車。

 

比起酒駕、藥駕,「睏駕」「疲勞駕駛」的危險性可是一點也不小。

 

如果明知道要開車呢?

 

開車不吃飽,吃飽不開車。

 

保險起見,可以休息半小時左右,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再開。

 

飯後不能洗澡?

 

如果是心腦血管方面有問題的朋友,吃完飯就馬上洗澡,是有可能發生因為頭暈而在浴室摔跤的危險情況的。

 

但對於絕大多數人,受影響的可能性並不大。

 

飯後不能刷牙?

 

沒有依據。

 

傳言說飯後刷牙,會因為食物的酸性破壞牙釉質,使牙齒變軟變脆的,就純屬造謠了。

 

吃完飯嘴巴裡有大量的食物殘渣,刷刷牙清潔一下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而且牙膏中含有的氟元素,也可以促進牙齒的再堅固。

 

如果不方便刷牙或者實在懶得刷牙,那就不刷嘛,別亂說刷牙的壞話。

 

晚飯後馬上刷牙還有一個小小好處,就是不太會亂吃宵夜了……畢竟懶。

 

飯後不能喝茶?

 

咦!「飯後一杯茶,提神助消化」,也是你們說的吧?

 

理論上,茶的成分是會使一些蛋白質凝固,可能會影響到吸收。

 

但其實,只是不建議大量地喝濃茶,不喝個2 升多的水一般也不可能沖淡胃液。所以,不用太介意飯後半小時到1 小時不能喝的說法。

 

飯後不能吃水果?

 

還是那句話,如果你已經飽了,就別再吃兩口了。

 

這只是因為水果也有熱量,也有比較強的飽腹感,而不是什麼馬上吃水果會把之前吃的食物都阻滯在胃裡消化不良。

 

飯後不能鬆褲腰帶?

 

如果說沒了褲腰帶,胃就沒了支撐、就會引起胃下垂,那就得問問了:從來沒有過褲腰帶的人呢?

 

褲腰帶勒的不是胃,胃下垂也只是一種胃的位置比較低的狀態,並不會導致胃部不舒服。

 

飯後不能運動?

 

這點有道理,不然很容易引起岔氣。

 

但並不是絕對嚴格地說,飯後半小時或1 小時後就能馬上去運動了。

 

吃的飯量不同,消化速度也不同,一般飯後半小時到4 小時胃裡排空後,做大部分運動就都不受影響了。

 

還有兩種說法是:

 

飯後不能抽煙:飯後胃腸蠕動加強,香煙中的有毒物質更容易進入身體。

 

飯後不能生氣:飯後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使胃腸蠕動減慢,甚至引起胃潰瘍。

 

如果不是丁當身上扛著「哪裡有謠言,哪裡就有丁當……來闢謠」的重任,真想騙騙大家說,這兩條可都是真的!

 

任何時候抽煙、生氣都不好嘛。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652&idx=1&sn=7b165ae358b9cba129df65ad36587d88&scene=0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obilepopz / wikihow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