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疏鬱、養肝護腎」就靠這一杯!蒲公英「根部、葉子」功效大不同,喝錯傷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隨風飛舞的蒲公英,常見於田邊、草地,你知道嗎?根據【微信—脈脈養生】指出,存在於不少人兒時記憶的蒲公英,在中醫上屬性平味甘微苦,不管是根還是葉子,對人體都有許多療效。

 

1. 蒲公英根:肝火旺盛救星

有國外研究指出,蒲公英根具有養肝、護肝的作用,能調節肝臟功能,對於容易肝火旺盛、嘴破、口臭者,可以多飲用蒲公英茶。

 

不過先前【國健暑健康99網站】也針對蒲公英的抗癌功效作出解釋:蒲公英是一種傳統藥草用於治療很多疾病,也是中藥的一種。目前的確有實驗室研究顯示蒲公英可以殺死特定細菌與微生物,也被發現對於大腸癌、胰臟癌、白血病、黑色素癌有抗癌作用,但仍局限於實驗室,用於人類的試驗資料仍付之闕如。

 

2. 蒲公英葉

在中醫上,蒲公英葉也是具有療效的,能清熱解毒、散滯氣。根據美國網站【Healthhub】指出,蒲公英葉除了是很好的利尿劑,能增加尿液生產並幫助腎臟清除廢物、鹽和多餘的水分。此外,蒲公英葉對於產後乳腺炎也能有顯著的改善。

 

蒲公英茶加一物泡 效果最好

根據【微信—脈脈養生】指出,蒲公英加一物一起泡,養肝排毒效果更好喔!

【蒲公英紅棗茶】

材料:

蒲公英50g、紅棗約3-5顆、少許枸杞

作法:

將上述材料加入約300c.c的滾水中煮沸約5分鐘即可飲用。

 

蒲公英紅棗茶具有養肝護腎、清熱排毒的功效,對於長期熬夜、肝火旺盛者來說最適宜經常喝。

 

參考資料:國健暑健康99網站  /  微信—脈脈養生  / Healthhub

封面照片來源:Learning Herbs  / Skinny Piggi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