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光補充「纖維素」?小心吸光「宿便」水分!想拉「通暢好便」靠四招|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時代科技一直在進步,但有些事情則一直沒有,也沒辦法進行太大的突破與改變,比如上大號。但沒關係,想要上出一肚子的好便?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的報導,教你怎麼拉!

 

吃瀉藥,輕得就好!

    醫生們絕對明白每天難拉到極點的便秘感覺是多麼折騰,但是仍然建議別因為便秘就下猛藥,得不償失!

    服用刺激性過強的瀉藥,會對於結腸內壁產生不良刺激,過量會適得其反,結腸的刺激疲乏,結腸在沒有服用瀉藥下的反應能力緩慢──反而受制於瀉藥。

纖維素吃多一點……嗎?

    「多吃蔬菜、多吃纖維防便秘」大概已經聽到爛掉,但這可不是對於每一種情況都有效──比如在「已經便秘」時,想單單靠著吃蔬菜解決,就不是這麼有效。

    纖維素在腸道的作用有「促進腸道蠕動」與「水分吸收」兩種,藉此來排出體積龐大的宿便。但對於已經發硬的宿便,吸收了水份反而讓它們變為更乾燥凝固。

    醫生建議將全麥食物、蔬菜等食物與輕量瀉藥搭配服下,並且在狀況改善之後,仍是每天要維持吃蔬菜的好習慣。

多運動不會錯

    有氧運動能夠促進全身機能,也包括腸胃蠕動。但不需要做得大汗淋漓、運動量爆表的運動才有幫助,事實上如走路等簡單的運動,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就很足夠。

多喝水

    不常喝水是便秘的原因之一──而科學家提出一個方法──一天喝一到兩杯咖啡,咖啡可以以食療的方式促進腸胃蠕動,進而減少便秘的嚴重性。

參考資料 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 constipationexperts myilifesty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