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是肉鬆還是豆粉?「真假肉鬆」加一物,添加物驚悚現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傳統的中式早餐,一定少不了肉鬆配稀飯、肉鬆蛋餅,甚至連廣東粥也少不了肉鬆的身影,舉凡豬肉、牛肉甚至魚肉做成的肉鬆,口感香氣大不同,無論男女老少各自有其擁護者。但你曉得嗎?我們幾乎天天都在吃的肉鬆,竟然也有假的!

 

你買的是「肉鬆」還是「豆粉」?

根據【東森新聞】指出,肉鬆的製作過程繁瑣,約莫三斤的豬肉才能製成一斤的肉鬆,有業者為了省成本,在肉鬆中混充「豆粉」來販售至早餐店、價格便宜的烘焙店甚至混淆消費者,不僅在視覺上看起來份量十足,也能增加重量。

 

真假肉鬆如何辨?

 

Serious Eats / Via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i&rct=j&q=&esrc=s&source=images&cd=&cad=rja&uact=8&ved=0ahUKEwjd1Nbs6a_UAhXEGZQKHYy5CQoQjRwIBw&url=http%3A%2F%2Fwww.seriouseats.com%2F2011%2F05%2Fmy-latest-obsession-pork-floss-chinese-rousong-pork-sung-pork-fu.html&psig=AFQjCNEuQVzCzc5jCOl4FmhvFMeChE3TWg&ust=1497065379860456

▲根據【東森新聞】指出,只要掌握訣竅,就能避免購買到假肉鬆。(圖片來源:Serious Eats)

上圖左右兩種肉鬆,大家在購買時會選擇哪一邊呢?公佈正解,左邊的肉鬆為豬肉製成的肉鬆,無參雜豆粉,而右邊的肉鬆很明選的看起來佈滿粉末,且以整條肉絲來看,明顯不夠扎實,建議這種肉鬆還是少吃為妙。

 

挑肉鬆謹記三挑三不挑:

1. 無明顯成分標示

購買肉鬆時,最好挑選包裝上有明確有效期限、成分的肉鬆,以確保食用安全。

 

2. 看外觀

新鮮肉鬆的顏色大致均勻且裡外一致,而參有豆粉的肉鬆,顏色大多較淺,且裡頭的肉絲顏色會略白。

此外,可以將少許肉鬆放入水中測試,當假肉鬆遇到水時,豆粉會大量跑到水中,使水看起來混濁,反觀真肉鬆會無明顯異狀。

 

3. 聞氣味

真肉鬆會散發淡淡的豬肉香,但混雜過後的假肉鬆基本上無明顯香氣,且略帶有撲鼻香精味。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

封面照片來源:Serious Ea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