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種舌頭看健康!出現這種「顏色」最危險,恐是「口腔癌」徵兆!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身體有許多判斷健康與否的依據,像是眼睛、尿液、糞便等等都可以,但你知道其實從每天都會用來吃東西的「舌頭」,也看得出端倪嗎?

 

根據<SF Globe>報導,你可以從以下這7種舌頭來辨識哪些顏色或狀態需要特別留意:

1.粉色、表面大致平滑:恭喜你,如果舌頭呈現粉色、沒有異常斑點,味蕾也都看似正常,表面稍稍凹凸不平,但整體看起來是平滑的,那你很健康喔!如果發現舌頭太平滑,那也有可能是維他命不足喔!

2.邊緣呈鋸齒狀:你的甲狀腺可能出問題了!要進一步診斷,需注意有無經常性瘀血、疲累、掉髮或長期低血壓狀況。另外,有時腫脹的舌頭代表你身體缺水,要記得多多補充水分喔!

3.邊緣出現裂紋:這可能代表你得了自體免疫疾病,但多數情況下,出現裂紋都沒事。如果會擔心,就要記得定時做好口腔檢查,並諮詢醫生意見。

4.舌頭表面呈棕色或黑色:你的口腔衛生不好喔!另外,患有糖尿病、服用抗生素的人或是某些化療病患也會出現黑色舌頭。

5.舌頭上長瘡:根據<Reader’s Digest>報導,舌頭長瘡可能是壓力過大的象徵,但同時也有可能是癌症前兆!口潰瘍瘡通常一週內會自行癒合,但要是有紅斑塊或瘡已經出現逾兩週時間,就有可能是口腔癌了!

6.舌頭表面呈白色:出現的話,可能得去看醫生囉!舌面上覆上白色一層,很有可能是鵝口瘡,通常嬰幼兒、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會有這樣的情形。根據<Cleveland Health>報導,如果你習慣抽菸,那也有可能是白斑病的前兆。

7.舌頭鮮紅色:你體內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多吃些綠葉蔬菜吧!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SF Globe

首圖來源:

SF Glo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