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生魚片」室溫下超過12分鐘「細菌暴增」,快學「滅菌5式」預防食物中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夏天最適合到餐廳吃冰涼爽口的生魚片了!再搭配點芥末那嗆辣的滋味真是讓人食指大動!但在吃生魚片時可別只顧著拍照,放太久小心生出滿滿的細菌!

 

生魚片放12分鐘細菌暴增 

 

根據《蘋果日報》所報導,食藥署科長日前呼籲,生魚片在室溫下只要放置12分鐘以上,裡面的腸炎弧菌量就會增加,造成食物中毒,產生噁心、嘔吐、發燒、頭痛、發寒等等的症狀。因此,如果要吃壽司、生魚片的話最好避免吃迴轉壽司,因為有時迴轉壽司放在上面可能轉了10幾分鐘都沒人拿,上面早已累積超多的細菌了!

 

此外,也要注意夜市、路邊攤所販售的海鮮、生魚片。天氣炎熱,就算在上面擺上冰塊溫度仍然相當高,更別提一放就是好幾個鐘頭,吃下肚恐造成食物中毒。

 

如何避免吃進腸炎弧菌

 

在料理海鮮時,建議用自來水沖洗,並且將會讓腸炎弧菌滋生的鹽分去除,保存在攝食10度以下。料理的方式也最好選用煮、煎、炸的方式以預防腸炎弧菌感染。

 

預防食物中毒五大步驟

 

夏天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因此食藥署也公布了以下五個守則讓大家參考:

 

1.     要洗手

在料理食品前一定要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的話要包紮處理。

2.     要新鮮

食材要保持鮮,使用的水要乾淨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

處理生食、熟食時要使用不同的器具,以免交叉感染。

4.     要徹底加熱

食物一定要完全煮熟,中心的溫度要高過70度,才能殺死細菌,如質地較厚的食物如豬肉、雞胸肉要注意。

5.     要注意保存溫度

  保存食物的溫度要低於攝氏7度,如是海鮮類最好要冷凍。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蘋果日報

封面出自:wildarrow    ahlo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