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青筋」只因生氣、激動?當心「肝硬化、中風」上門!3招化解「異筋突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警惕,身上這些地方長青筋有致殘風險!簡單3招化解危機)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認為「有諸內,必有諸外」,也就是說人體臟器異常會體現在外表。「青筋凸起」也是身體健康晴雨表之一,不同部位的青筋預示不同的疾病。

所謂「青筋」,實際上是人體的靜脈血管,發揮著把全身各處的血液送回心臟的功能,部分靜脈血管在皮膚下肉眼可見。

 

但當血液回流受阻,壓力增高,它就會表現為凸起、曲張,甚至變色。中醫認為,這是人體內廢物積滯的表現,如:瘀血、瘀濕、熱毒、積滯等生理廢物不能及時排泄到體外。

 

通常,年紀越大,青筋的表現越為明顯。青筋凸起或是為紫色,預示廢物積滯較多;若青筋呈扭曲狀或是黑色,預示廢物積滯嚴重。

 

 


1. 手背

手背青筋,常見於腰酸背痛、肌肉緊張有硬結節等人群,容易導致腰肌勞損,產生疲勞乏力感。

 

2.  手掌

手掌青筋較多的人群,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疲倦乏力、身體虛弱等症狀。一方面可能預示腸胃內有積滯,有消化不良、便秘、痔瘡等症狀,另一方面也可能預示血液粘稠度高,含氧量較低,易引發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

 

3.  手指

小孩的手指若有青筋,一般預示著腸胃積滯,有消化不良的症狀,但成人尤其是中老年人手指有青筋,還可能預示著動脈硬化,經絡不通,供血不足等血液循環障礙,伴有頭部不適、頭暈、頭痛等症狀。

 

 

4.  內關

心包經會經過內關,所以它對人的神志影響很大,內關處出現"青筋",可能預示著心臟疾病,且離內關穴越近、凸起程度越大、顏色越黑,越要引起重視,尤其是有心肌勞損、心煩悶、心跳異常、失眠多夢等症狀的人群。

 

 

 

人在生氣等情緒激動的情況下,引起血管壓力增高,導致靜脈血液回流受阻,易出現青筋。但皮下靜脈擴張,加上血液堆積,靜脈血管也容易出現凸起、曲張、扭曲等。

 

1.  太陽穴

太陽穴,被稱為「經外奇穴」,也是最早被武術拳譜列為「死穴」之一。太陽穴上有青筋凸起的人群,往往伴有頭暈頭痛的症狀,若青筋呈扭曲狀且為紫色時,預示腦動脈硬化較為嚴重。

 

 

2.   額頭

額頭有青筋,多見於長期壓力過大,過於疲勞、緊張,心情煩悶等人群,建議適時休息。

 

3.  鼻梁

中醫認為,臉上的五官與內臟的健康息息相關。鼻子雖歸屬為消化系統,但若鼻梁上有青筋,預示腸胃積滯,伴有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也常見於小孩。

 

4.  眼袋

脾虛眼袋大,腎虛眼袋黑,眼下的青筋可能提示月經不調等婦科疾病。

 

 

1.  胸部

胸部青筋,多見於女性,常伴有情志抑鬱,經期乳房脹痛等症狀,可能預示乳腺增生。

 

2.  腹部

肝臟疾病,尤其是肝硬化腹水患者,其靜脈壓力升高,血液無處流通時會開通臍靜脈建立分流通道,導致腹部青筋。一般腹部出現青筋,屬於比較嚴重的積滯,更需警惕。

 

對於正常群體來說,人體自身的器官會將代謝物排出體外,但隨著衰老進程的推進或是日常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一些廢棄物會蓄積在體內,如何減少積滯?

 

湧泉穴「長壽穴」 

「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也就是說腎經來源於足下,常按摩湧泉穴可達到通經活絡、調節機能、祛邪扶正的功效。

 

湧泉穴,位於足底第23腳指頭縫跟連線的前1/3,有散熱生氣,滋腎益陰等功效。泡腳時,雙手搓熱,搬起腳,用手掌心對住湧泉穴,順時針、逆時針各按摩100下。

 

對於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引起的青筋,更應注重抗衰老,去血瘀,保護血管方面。

 

金銀花「血管硬化新克星」

金銀花,被科學家稱為「血管硬化新克星」。金銀花中的綠原酸有抗氧化防衰老,減少動脈硬化,預防及輔助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但金銀花蓓蕾含量較多。可用米酒煮2-4兩金銀花,頻服濃煎,具有穩定斑塊,消腫去淤的功效。

 

 

三七「血管清道夫、人參之王」

三七,在醫學保健方面用的比較多,富含的人參皂甙高達12%,超過人參,能去除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具有預防血栓形成、輔助溶解已形成的血栓瘀滯、活血解毒補虛的功效,日常中可用三七粉做食療藥膳。

 

 

蜜汁香煎小羊排 「行氣活血解毒」

 食材準備

羊排、芹菜、胡蘿蔔、白洋蔥、三七、蜂蜜、乾澱粉、黑胡椒、白胡椒等。

 

 食材功效

1. 羊排:溫通行氣、補氣血

2. 芹菜:清熱利水

3. 胡蘿蔔、洋蔥: 養陰潤燥

4. 大蒜:解毒

5.  三七粉:養血活血,解毒補虛

 

烹調步驟

1】醃制羊肉

首先將羊排洗淨切塊,加少許鹽、料酒抓勻,然後加芹菜碎、胡蘿蔔碎、白洋蔥碎和黑胡椒碎攪拌均勻,調入少許乾澱粉醃制備用。

 

2】煎羊排

鍋中油溫4成熱,下入醃制好的羊排,煎至表面焦黃後,取出備用。

 

3】調味出鍋

鍋中放入生抽、老抽、白胡椒、蠔油炒勻,溫度60度左右再放入蜂蜜,最後撒上三七粉攪勻,澆在羊排上一同食用。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