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癌症第一件事:「癌細胞」最愛吃什麼?不吃什麼?餐桌上這類「養癌食物」別再碰了|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6-1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癌症是什麼癌細胞吃什麼

 

癌症常被形容為細胞變異,也被定義為是細胞不正常增生。實際上,癌症並不是「一種」病,而是許多種不同類型的病。然而,不管癌症發生在肺部、胸部、肝臟、血液,還是其他的身體組織,共同的現象就是細胞失去了控制。那麼,這裡所謂的「控制」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癌症是什麼?

 

人類和絕大多數的動植物(只要不是經由無性生殖或插枝繁衍的物種),在生命的初始都是一個單細胞,通常是一個受精卵。如果這個細胞直接進行分裂,不斷製造跟先前一模一樣的新細胞,最後只會形成一大團細胞,而不會變成一隻海馬、一棵椰子樹或一個人。

 

細胞要長成一個複雜的生物體,必須在程式的控制下進行分裂和分化,這個程式的編碼儲存在基因裡,同時也受周圍環境的影響。

 

受基因控制的細胞分裂有三項意義:

 

1. 產生適量的細胞以滿足需要(例如:長成一個大小正常的肝臟)。

 

2. 在特定的地方分化成有特殊功能的細胞(例如:在肝臟分化成肝細胞,肝細胞長得跟其他細胞不一樣,功能也異於肌肉細胞和腦細胞)。

 

3. 無用的細胞會受到驅使有目的的凋亡。

 

 

如果一切運作正常,人類受精卵就會長成一個堪稱正常健康的人。

 

 

缺乏監控機制,我們只是一團無限擴張的細胞,基本上跟腫瘤無異。這個監控機制非常複雜且精細,但無奈的是,也會發生錯誤。人的一生,身體都會不斷產生失控的細胞,大部分的細胞會自行死去,或是被免疫系統發現而消除它的危險性,或者至少被周圍的環境圍堵牽制。

 

 

但是,這些失控的細胞有時候也能突破重圍,繼續分裂形成細胞團,裡面的成員再繼續不受控制地分裂,直到這團細胞大到造成身體病痛。它們會穿透臟器造成損害,與體內健康細胞搶奪能量來源;游離出來的壞細胞也可能在其他部位落腳,繼續長成新的細胞團,即所謂的腫瘤轉移。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醫生稱之為惡性腫瘤。

 

 

癌細胞失去了在人體──在一個有機體內──有意義並在控制下生活的能力,它也逐漸失去了原本臟器細胞的特徵和用處。

 

 

不正常的細胞增生並不是各類腫瘤唯一的共同點,無論腫瘤的成因是基因突變或是病毒感染,幾乎所有惡性腫瘤都有一項特點,它們汲取養分和能量的方式異於一般細胞。

 

 

 

癌細胞吃什麼?不吃什麼?

 

 

細胞是生物,需要攝取營養。小腸從食物裡吸收糖並釋放到血液裡,正常的人體細胞藉由血液中的氧燃燒糖並加以利用。除了糖以外,正常細胞還可以燃燒脂肪和蛋白質。這個被稱為「細胞呼吸作用」的過程,能有效獲取能量,幫助我們思考(大腦)、解毒(肝臟)、採買(肌肉),將糖送進血液中(小腸)等等。

 

 

為了有效獲取能量,身體還需要很多幫手,這些幫手名叫粒線體,也被稱為「細胞發電機」。唯有透過粒線體有效製造能量,一個複雜且擁有不同組織和器官的多細胞有機體,才能繼續發育並維持運作。

 

 

癌細胞與一般細胞不同,即使體內的氧充足,它還是會慢慢停止呼吸,持續減少氧的用量,改採無氧呼吸。如此一來,即使在氧不足的組織裡,例如在血液循環不良的腫瘤中,癌細胞還是可以存活,繼續分裂。且即便氧供應恢復正常,癌細胞也不會完全回復到細胞呼吸。這種常態細胞呼吸作用的不同,是癌細胞和健康細胞之間普遍存在的差異之一。這點很重要,因為就我們所知,會呼吸的細胞從來都不具有癌細胞的危險特性。

 

 

就因為癌細胞呼吸的效率不高,所以身體需要多消耗好幾倍的糖。腫瘤極度需要糖,愈惡性的腫瘤需要愈多的糖。但雖然腫瘤會消耗大量的糖,得到的效益卻很低,所以連蛋白質分子都會被拿來使用。然而,有一點很重要:癌細胞無法使用脂肪。

 

 

惡性腫瘤細胞和健康細胞在能量利用效益上的差別,就好像是一八一二年湯馬斯・紐科門(Thomas Newcomen)的蒸汽引擎和現代節能汽油引擎的差別。不過,癌細胞卻特別善於搶走血液裡的糖,使正常細胞的能量來源受到威脅。

 

 

不同於需要大量糖才能存活的癌細胞,絕大多數的健康細胞沒有糖也能存活,例如可以利用血液中的脂肪。此外,還有一種很特別的營養來源:「酮」,也稱做酮體或是酮酸。肝臟能毫無困難地製造酮體,身體和腦部的大部分細胞,也可以有效透過細胞呼吸作用把酮當成能量來運用。不過,只有食物幾乎不含澱粉和糖類時,身體才能製造酮體。

 

 

 

 

附帶的健康效果

 

 

如果能盡量避免攝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從葡萄糖、結晶糖、果糖到馬鈴薯、麵條和麵包裡的澱粉等等,肝臟就能把脂肪轉換為酮體,身體因此能進入「酮症」的狀態。健康的細胞能利用酮體,就像油電混合車能同時使用電和汽油一樣。但是,如果癌細胞還是癌細胞,那它就無法利用酮體,就像在一部老舊的Golf 汽車油箱裡掛上一條電線,毫無用處。

 

 

進行生酮飲食,主要是幫助肝臟產生酮體,讓健康細胞得到一種癌細胞無法利用的能量來源。雖然腫瘤不會被餓死,因為肝臟還是會製造一些糖,但是它們從生酮飲食得到的糖要比從澱粉類食物中得到的少了很多。

 

 

 

 

 

 

【本文摘自如果出版社《救命療法.生酮飲食:德國最新的癌症研究與實證,即使已被宣判不治的病人,都還有重獲新生的機會》由如果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如果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575

 

 

封面圖片出自:kenk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