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止血化淤、降糖潤肺」:生吃、熟食營養好處大不同!唯獨兩類人要少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蓮藕的口感可以軟綿、可以清脆,是炎炎夏熱必備的開胃美食,不管是做成可口涼拌菜,還是煮湯、小火燉,都可以吃出蓮藕的清甜、香氣。根據國外網站【The Health Site】指出,蓮藕具有以下五大健康益處:

 

1. 護肝

根據2011年發表的研究顯示,蓮藕中含有單寧,有助於改善肝臟病變、肝腫大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

 

2. 抗氧化、防癌

蓮藕中富含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多酚類化合物,像是單寧酸以及兒茶素,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3. 清熱潤肺

在中醫上蓮藕屬於寒性食物,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血的作用,夏天吃有助於達到清熱解渴、潤肺的功效。

 

4. 降血糖

經國外臨床實驗證實,蓮藕中的乙醇提取物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並改善葡萄糖耐量。

 

5. 健脾開胃

蓮藕中含有豐富的鞣質,有助於健胃開皮、增進食慾。

 

蓮藕生吃、熟吃誰好?

根據國外網站【The Health Site】指出,蓮藕既可生吃,又可煮熟後食用,而生食的蓮藕,其清熱潤肺,涼血行淤的效果最佳。

由於蓮藕中有許多凹槽、縫隙,假如生吃時未洗乾淨,容易不小心把細菌、髒污一起吃下肚,導致腹瀉、腹痛等情況發生。另外蓮藕屬性偏涼,若體質較於虛寒者生吃蓮藕,恐出現腸胃不適等症狀,要格外注意。

 

參考資料:The Health Site

封面照片來源:Kitchen Missus  / My Asian Kitche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