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也能決定「胃癌」風險!「三大癌前徵兆」別讓「胃潰瘍」與胃癌只有一線之隔|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血型也能决定胃癌風險!用對兩類食材,助消化,抗胃癌)

 

現場連線案例

患者小劉從19歲開始,就出現吃什麼吐什麼的情況,嚴重時甚至吐出了膽汁。每次出現胃痛、堵得慌的症狀時,都會就醫輸液三四天以緩解症狀,以保證正常飲食。但每隔5天左右就需輸液一次,究竟是什麼疾病讓小劉備受困擾?如何從根本上解決這一棘手的麻煩?

 

臨床上,像小劉這樣頻繁嘔吐,無法正常進食的病例並不少見,甚至每個人身上都存在這樣的隱患。

 

案例剖析

正常情況下,人體進食後,胃的蠕動會促進食物不斷地被攪拌,與胃液混合,經消化後進入小腸。

但小劉的胃蠕動緩慢,似人體有氣無力的狀態,使得大量的、大塊的食物堆積在一起,胃變得很大,處於擴張狀態,食物無法進入腸道,反而可能往上回流。

 

也就是說,小劉的胃已經從「胃動力不足」發展到了「胃癱」的程度,胃已經處於幾乎不動的狀態了,嚴重時可能威脅到生命。

 

 

消化不良相關疾病醫療需求的用戶相對集中在上海、青海、山西;年齡層主要分布在21-40歲,佔到36.8%,其次分布在0-20歲,佔比為34.9%;女性患者佔比為52.1%。而在病理上,胃動力不足可能導致胃癱,胃動力不足的患者應該「窮養」還是「富養」?

 

胃動力不足的徵兆

胃動力不足的人群適宜「窮養胃」,適當多吃些綠葉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哪些症狀預示著胃動力不足?

 

1. 腹脹、腹痛

胃動力不足人群首先出現的是腹脹、脹痛不適的症狀。

 

2. 反酸燒心、胸口疼痛

胃里的食物無法及時排空,堆積的越來越多時,食物會逆流到食管,出現反酸燒心、胸口疼痛的症狀。

 

3. 頭暈、頭痛

胃動力不足時,人體的神經反射性的會增加胃部血液的供應量,導致腦部供血不足,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而長期的胃動力不足會導致營養不良甚至貧血,也會出現疲乏無力、頭痛頭暈等全身性的症狀。

 

人體內若是缺乏鉀元素,會引發低鉀血症,出現全身無力,胃的蠕動減慢,胃擴張等症狀。但鉀元素的排泄途徑有很多,如手術、尿液、汗液等,且有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不吃也排的特徵。如何在日常補充鉀元素?

 

1、避免飲食誤區

做蔬菜餃子餡時,往往會滲出很多菜汁,裡面富含包括鉀元素在內的微量元素,不宜丟棄。做蔬菜餃子時,可以用菜汁和面,或是蔬菜餡放了鹽後立馬包餃子。

 

2、補鉀美食:綠豆湯

綠豆中富含鉀元素及礦物質,對於高血壓、易煩躁、心腦血管疾病特別是老年人有益。但夏季常見的綠豆湯,其實也有很多「套路」。

 

1. 綠豆外皮,要保留

綠色和橘黃色食物中的鉀元素比較豐富。綠豆外皮為綠色,綠豆米為偏黃色,相對來說,帶皮綠豆的含鉀量相對多一些。

 

2. 綠豆湯,綠色為好

綠豆湯有紅、綠色之分,以綠色為好。綠豆中一些成分氧化後會偏紅,丟失的營養元素比較多,還會改變原有的功效。

 

3. 選綠豆,新鮮有營養

綠豆在挑選時,要選擇顏色均勻、色澤鮮亮、沒有雜質的新鮮綠豆。顏色發紅或有黑色、沒有光澤的綠豆一般為沈豆,不易煮爛,口感差,功效丟失。

有機綠豆,或是產地土壤肥沃,環境溫差大的地域種出來的綠豆營養成分含量相對較多,口感較好,如東北、內蒙等地的綠豆。

 

4. 綠豆湯,別氧化

① 清水開鍋後下綠豆,可去除自來水中的氯;

② 為避免綠豆湯氧化,水量一次加足,中途不要開蓋,且不能用鐵鍋;

③ 鍋冒氣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關火,不宜久存。

 

 

經國外流行病學統計分析,不同血型的人群,患胃癌的幾率大不一樣,尤其是A型血人群,胃癌風險相對較高,其次為AB型血的人群。

 

A型血的胃液、唾液腺中含有相對較多的A物質的腫瘤多糖,先天因素決定罹患胃癌的可能性高一些,日常中應調理好飲食。

 

 

山藥富含鍺元素,對抗癌、抑制癌腫的轉移非常好,可輔助預防胃癌。中醫也常用山藥來健脾養胃、滋腎益精。

 

1. 黃金組合:抗癌滑溜雞片

抗癌滑溜雞片不僅能提供多種營養元素,還能刺激大量分泌胃酸,易於消化。

 

抗癌滑溜雞片

01 食材準備

雞胸肉、黃瓜、山藥、木耳、豌豆、胡蘿蔔、蔥姜蒜、水淀粉、食鹽、雞精、香油。

02 烹調步驟

① 改刀。雞胸肉順茬切片,山藥去皮切片,青瓜洗淨切片,胡蘿蔔切片,蔥白切碎,大蒜切片;

② 焯水。將胡蘿蔔、山藥焯水,加入少許食鹽;水快開時,下入泡發好的木耳、黃瓜片、雞片;

③ 烹調。熱鍋冷油,將蔥姜蒜爆香,放入備用食材,加入少許食鹽、雞精翻炒後,加入少許熱水、水淀粉,出鍋前加入少許香油即可。

 

2. 藥食同源,養胃良方

中醫認為:胃主收納,脾主運化,食物經過胃部消化後最終會演變為氣血滋養全身的臟腑器官,而脾胃不和容易引起其他疾病。也就是說養胃,還得同時注重健脾。

 

健脾養胃的山藥與板栗,加以健脾祛濕的紅豆與薏米,補中益氣的大棗與粳米,益腎固精的芡實,補脾益腎的小米,洗淨做粥可達到滋養脾胃的功效。

 

 

多吃高纖維的食物,補充鉀元素,減少腸胃負擔,可以幫助我們遠離胃癱甚至降低胃癌風險。但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口臭更為危險,可能直接與胃癌有關。

 

癌前病變:胃潰瘍

養胃不當損壞胃黏膜時,會導致癌前病變——胃潰瘍。胃潰瘍會引發胃出血,當胃部留有陳舊的血液時,呼吸時會出現腐臭型的口臭。而在臨床上,即使是0.5cm大小的胃潰瘍,也有可能帶有癌細胞。

 

 

潰瘍會伴隨疼痛。胃潰瘍是隱痛,或是燒灼感的疼痛,一般多發於餐後1小時,也就是飯後疼痛。

 

胃潰瘍:富養胃

隨著潰瘍的加深,患者可能有出血,胃潰瘍患者要富養胃。

 

1. 鐵元素

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可以輔助預防及緩解胃潰瘍,改善營養狀況。如:豬肝、血豆腐、櫻桃、菠菜、豬肝、金針菇等。(主頁回復「補鐵」,獲取更多食材)

 

2. 其他

柚子是弱鹼性食物,可以中和胃潰瘍患者過多的胃酸,其提取素可以輔助修復胃黏膜。但養胃主食應該根據飲食習慣,如:北方人愛吃麵食,南方人愛吃米飯。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面照片來源:  Trending Post Humans Are Fre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