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出水後竟溺斃身亡?慎防隱形殺手「乾性溺水」,出現這些症狀須立即送醫!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許多人都知道游泳池、水上樂園中或是海水中有溺水的可能性!但你知道出水以後,你還有溺水的可能性嗎?這種溺水又稱作「乾性溺水」!

 

一週前,美國就有一案例,4歲小男孩出水後,隔日晚上才出現嘔吐、腹瀉狀況,後來看完醫生誤診為腹部蟲蟲惹的禍,回到家之後小男孩爸媽才突然發現他眼白一翻,只有吸氣卻沒有吐氣的情況出現!送醫急救不治,最後宣告死亡。

 

由於乾性溺水(乾性溺水就是肺部與呼吸道淹水了,無論在水深多高的地方,就算只吸入一口水,也有可能造成肺部積水,無法換氣就會造成血氧值降低,心跳率也跟著下降)症狀在吞水後1-24小時才會出現,有時候很難立即診斷出來!相關症狀包括持續咳嗽、喘不過氣、胸痛、發燒、異常情緒不穩與嗜睡無力!

 

其實,乾性溺水的發生率很低,大概佔所有溺水案例的1%-2%!但是,正是因為不常發生,所以也容易被大家輕忽!由於嬰幼兒體型較小,較容易出現乾性溺水。但這並不代表大人就沒有發生過喔,所以請大家注意了!另外,若家中有青少年,他們通常都是因為喝酒或是吸毒後碰水才會溺水,所以這部分也得多做宣導!請大家告訴大家了!

 

參考資料:

WebMD

CNN

首圖來源:

wisegeek

akurat.c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