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極品「蜂王乳」更年期要多吃?專家:兩類人最好別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 云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食物中,「激素」兩個字似乎具有原罪。

不管什麼只要沾上「激素」,就總能引發焦慮和恐慌。

小孩子性早熟了,就總能找出「XX 食物含有激素」作為罪魁禍首。

大老爺們兒擔心食物中的雌激素讓自己變「娘」,成天疑神疑鬼。

成年女性更加糾結了,一邊兒擔心雌激素不足讓自己失去嫵媚,一邊兒又擔心雌激素過多會得癌症……

 

是不是真真假假、恍恍惚惚搞不清?

丁當扶一扶眼鏡,還是請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老師,來作個全面大盤點吧。

  

雞鴨是打激素催熟的?

不用糾結。 

確實有速成雞鴨,但它們長得快的原因有三:優良的品種、精心配方的飼料、為快速生長而優化的養殖條件。

做好這幾點,速成雞只需要 56 周就可以出籠。

 

而大家誤以為的「使用激素」,其實並不能促進雞鴨快快長大,反而可能造成雞鴨死亡率增加。而且,世界各國都不允許用激素來養雞。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鱔魚是餵避孕藥催熟的?

也不用糾結。有過科學實驗表明:

 

避孕藥不僅不能讓鱔魚長得更快,反而同樣會導致死亡。

 

那如果真有農戶聽信了傳說去嘗試,怎麼辦?放心,不會成為普遍現象的。

 

因為避孕藥可不便宜,用了又沒什麼效果,會有多少農民一直傻傻地試呢?

 

 

奶粉、牛奶有激素,不能喝?

沒錯,奶粉、牛奶確實天然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

而且……母乳中也有雌激素啊,含量往往還要更高一些。

 

那既然母乳中都有,每個人也都喝過、也都好好地活到現在這麼大了,還擔心什麼呢?

當然選擇……不糾結呀。

 

蜂蜜和蜂王漿有激素?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許多人(包括一些專家)都認為,蜂蜜蜂王漿中「含有天然激素」,尤其是蜂王漿。

 

然而查閱文獻會發現:報道過的激素含量,低到不可能對人體具有生理效應。

 

那就不需要糾結了。

 

 

蛤蟆膏、紫河車含雌激素,很滋補?

蛤蟆膏(雌蛤蟆輸卵管附近的脂肪)、紫河車(人的胎盤)等,就有點特殊了,畢竟它們的產出部位不一般。

 

它們天然含有動物激素,含量可能是會比較多,而被一些朋友當作「滋補」之物來吃。

 

但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

 

1. 這些東西並沒有傳說中的啥啥功能 

反而因為它們成分複雜,有很多不確定性和食用風險,根本沒有必要去吃。

 

2. 經過烹飪加熱處理後,激素活性能留下多少?完全不清楚。

 

獼猴桃黃瓜草莓打了「植物激素」的藥?

「植物激素」,正確的說法是「植物生長調節劑」,通常說的無根水、膨大劑、催熟劑都是。

 

它們的「激素」作用,是只針對植物有效的。

就像花粉作為植物的精子只能讓植物受精是一樣的。如果它們的「激素活性」值得擔心,那麼女士們更應該擔心去賞花的時候會不會沾上花粉而懷孕。

 

它們會改變蔬菜水果的生長規律,有一些果蔬在風味上不如自然成熟的,也有一些在營養組成上有細微的差別,不過在安全性方面並沒有什麼問題。

不用糾結。

 

 

豆腐豆漿含「植物雌激素」?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天然的「植物雌激素」或活性成分,比如大豆異黃酮和木脂素等,可以說是真正的「植物源雌激素」。

 

 

它們因為結構上像人體雌激素,所以也能夠跟人體雌激素受體結合,因而具有微弱的雌激素活性。不過,我們不是第一次講了:

 

這種雌激素活性是有「雙向調節功能」的。

 

如果體內的雌激素不足……

那麼它們可以去跟那些「富余」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從而可有可無地增加一點雌激素活性。

 

如果體內的雌激素過多……

它們就佔了雌激素的位置,也就讓一部分雌激素失去了用武之地。而它們自己的活性低,總體上也就降低了雌激素過量的不良影響。

 

至於它們具體攝入量與生理功能之間的關係,目前科學家們還研究得不算全面。

 

如果只是正常吃飯吃到的量,「好」作用和「壞」作用都微乎其微,根本不值得糾結。

 

如果要額外服用它們的補充劑(或者說保健品),那麼就需要謹慎了,至少尋求一下醫生的指導再決定。

 

 

環境中有「類雌激素」?

值得重視一下。

 

所謂的「類雌激素」,是指那些跟雌激素在分子結構上沒有相似性,但是可以干擾人體的激素功能的物質。這些物質存在於環境中,本身也是污染物。

 

比如塑化劑、殺蟲劑、除草劑、滅菌劑、一些有機污染物(比如多氯聯苯、二惡英)、有些洗滌用品、一些重金屬(比如鉛、汞、鎘等)。

 

現實有點殘忍,我們無法完全避免它們,只能盡量減少接觸。

 

 

該怎麼對待「激素」?

划重點啦!

 

1、 所有「食物含激素」的傳說,都不值得糾結。

只要從正規渠道購買食品,就可以了。這不僅僅是為了避免「激素」問題,也是為了減少其他的食品安全風險。

 

有的朋友可能喜歡問,「你說的都是正規養殖者,你怎麼知道黑心農戶不用?」這是一個邏輯上無解的詰問。

如果你非要從信不過的「小商販渠道」那兒購買,或者已經在正規渠道買了但就是信不過……那也真沒啥辦法了。

 

2. 關於童性早熟,其實現在也沒有找到明確的誘因,但傳說中的這些扯上食物的激素,幾乎不可能是原因。真正需要注意的是:

盡量減少接觸環境雌激素,避免兒童肥胖的發生,有問題及時就醫。

 

 

 

(作者:云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 Henan Mingshengfeng Biotechnology Co.,Ltd.  /Mayo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