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份」竟是「阿茲海默症」元凶,要預防癡呆一定要做好「這三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小心!糖吃多恐致阿茲海默症

 

一直以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血糖含量過高和糖尿病、肥胖有關係,但你知道血糖過高也有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嗎?近期英國巴斯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發現,高血糖會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出現,而這研究日前也刊登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

 

醣化反應是關鍵

 

科學家已經發現患有糖尿病的人更容易得到阿茲海默症,因為血糖和它分解後的產物會透過一種醣化反應(glycation)破壞細胞內的蛋白質,但之前科學家還尚未知道血糖和阿茲海默症間的關係。但巴斯大學找到了它們之間的關聯。

 

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初期的醣化反應會破壞掉人體中的一種酶,稱作MIF(巨噬細胞遷移抑制因子)。而MIF是負責胰島素吸收和免疫力反應的一項關鍵,當MIF醣化反應被抑制時,就會加劇阿茲海默症的症狀。而醣化反應則是由身體代謝後多餘的葡萄糖所產生,因此想要預防阿茲海默症還是少吃糖為妙。

 

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

 

1.     多動腦

 

看書、學習語言、學習新才藝都是能夠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能夠增強細胞間的連結,必免認知功能退化。

 

2.     多參加團體活動、多運動

 

孤獨的生活方式會讓認知功能下降得更快,因此應要多與他人接觸、參加社區活動、當志工、下棋等等。另外,運動也是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的一種方式,每周定期做2次的運動能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下降6成左右。

 

3.     戒菸

 

抽菸會讓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提高兩倍,並且會讓認知功能退化得更快,最好越早戒菸越好。

 

參考資料:University of Bath 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

封面出自:kawasaki city    empow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