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殼一開就熟了?小心5大海鮮「生吞」罹「猛爆型肝炎」致死!

| 日期:2017-06-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許多人去烤肉或是吃火鍋總認為,哇蛤蜊殼一開就可以吃了!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根據<NowNews>報導,2014年全台就曾有30人因為吃了生冷、尚未熟透的帶殼海鮮而染上了A型肝炎,緊急送醫治療!生魚片之前就曾有報導指出,真的要少吃,以免腹內生寄生蟲(>>看這裡),但其實要預防得A型肝炎,有一大部分得注意「帶殼海鮮」的衛生。

 

根據<BerkeleyWellness>與<NowNews>報導,以下教大家判斷各類海鮮尤其是帶殼海鮮該怎麼料理才知道是否「熟透」了,並達到可食用標準:

1.螃蟹:下水後會從綠或藍色轉為紅色,蟹肉也會轉為非透明狀。另外,螃蟹腹部一塊三角狀的殼如果鬆脫了,那就是煮熟的象徵。軟殼蟹則在煮熟時會轉為淡紅色或棕色,肉質會很扎實。

2.龍蝦:龍蝦殼會從綠或藍色轉為紅色,蝦肉則會轉為不透明狀。另外,還能扯一扯龍蝦其中一小腿,如果輕輕扯就可扯下,就是熟透了!

3.蛤蜊:其實帶殼水產貝類丟入水中烹飪,根據疾病管制署防疫醫生陳宛青說法,一定要烹煮到開殼後三到五分鐘才可以撈起食用。

4.生蠔:就算熟透仍會有些透明,判斷關鍵則在於邊緣是否有捲曲、Q起來,有的話就是熟了可以吃!

5.魷魚、章魚:煮熟後,會呈現不透明狀,肉質軟嫩可以輕易用叉子撥開分離。

 

參考資料:

NowNews

BerkeleyWellness

衛福部

首圖來源:

pixabay(1)(2)

hepatitusayurvediccu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