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是體內未爆彈!五大症狀一秒自測:45歲以上、常抽筋更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講重點

l   血栓在沒有致命狀況病發時,因為其症狀的微小常常讓人忽視

l   壞膽固醇越高越容易有血栓狀況,大於45歲男性、55歲以上女性、肥胖、吸菸、家族心臟病史、好膽固醇過低的族群,也是引起血栓病變的危險群。

l   身上、眼部長出黃色疙瘩、食慾不振、腿肚抽筋都可能是壞膽固醇作怪。

每日健康說正文

 

      血栓就像是一個個塞子,堵住了身體上的每一個毛細孔。當血液流不過時,就會產生各種可能致命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我血脂在標準值,血栓應該不會找上我吧?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生命時報」指出,如果你真的這樣想,你就錯了!

這一切要從膽固醇的好壞開始說起

      大家知道,膽固醇有分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與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兩種。而壞膽固醇長期過高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流不足並造成冠狀動脈硬化的疾病。更可怕的是有些硬塊的不穩定,還會造成血管、血塊的破裂,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等情況,最慘甚至有奪命危機。

      對正常人來說,血脂一般建議控制在4.14(mmol/L)以下,如果能夠低於3.12(mmol/L)則是更好。

      除此以外,大於45歲男性、55歲以上女性、肥胖、吸菸、家族心臟病史、好膽固醇過低的族群,也是引起血栓病變的危險群。

 

而以下五個徵兆,即使血壓、血糖正常,您可能也需要注意血脂了:

1.    身上出現黃色小包。關節、臀部等處出現紅色、黃色、橘色的斑塊或疹子,可能是有高血脂症的問題了

2.    經常頭暈、手麻。頭暈、頭痛、手腳發麻、沉重,這些可能都是高血脂症的警戒狀態。

3.    腿肚抽筋,刺痛,也有可能是血脂高所引起。當膽固醇無法正常代謝時,可能堆積在正常肌肉中,造成肌肉收縮、抽筋──簡單的說就是膽固醇把肌肉的機能給窒礙住了。

4.    眼瞼長出黃色疙瘩。中、老年人士可能會在眼瞼上長出黃色的脂肪疙瘩。不只是高血脂的危機訊號,同時也可能會影響到視力!

5.    食慾不好。高血脂引起脂肪肝、肝臟腫大,讓食慾受到影響,不只是肝臟問題,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參考資料  微信-

 

封面圖片出自wonderopolis wanpug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