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映庄醫師:「久咳不癒」先別吃藥,快檢查枕頭下面有沒有這「駭人過敏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5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3歲男童久咳不癒

 

上周有位阿嬤帶著三歲的孫子來陳映庄醫師的診所施打疫苗,醫師隨口問了一下,發現這名男童的咳嗽一直沒有好,已經持續了半年之久。雖然這名男童一直有在看醫生、吃藥控制,但卻無法根治,尤其是在半夜時咳得最兇,甚至會喘、會吐。

 

陳醫師覺得十分納悶,將聽診器放在男童的胸口,聲音非常複雜,有著濃濃的痰音、氣喘的喘息聲還有肺炎的呼吸聲,聽起來病的不輕。醫師又問家中有沒有其他人有這種症狀,阿嬤表示,和男童一起睡的阿姨也有這樣的症狀。

 

兇手就躲在枕頭下面

 

陳醫師開了一些藥,交代阿嬤除了要讓男童乖乖吃藥外,回去之後務必要打掃家中的寢具,特別是床墊、枕頭,因為這些地方是造成氣喘的過敏原最多的地方。

 

結果不出所料,阿嬤在男童的枕頭下面竟然發現了一大片漆黑的黴菌,整片完全發霉。改睡木板後男童和阿姨的症狀便立即改善,呼吸變得非常乾淨,幾乎沒有了雜音,半年沒好的咳嗽也終於好了。

 

預防氣喘從生活環境開始

 

陳醫師指出,這是非常典型的氣喘症狀,包含久咳不癒、夜咳、會喘、咳到吐,如果想要治療除了吃藥外,應該先做好環境清潔,將家中的刺激物先清除,尤其是灰塵、塵蹣、黴菌。而和氣喘最相關的刺激物大部分都在寢具中,一定要定期清洗!

 

授權來源:陳映庄醫師

封面出自:diarytrend    wearemeanderthal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