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不足則胖!中醫師親授「脾胃減重法」:調血虛、補氣血,改變體質再也不難「瘦」|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三高飲食

11. 跟著中醫吃,水腫、肥胖不上身!

◎找出病根:脾胃虛弱、體火旺盛、胃熱型肥胖、胃陰不足、

◎對症食療:肉絲萵苣豆腐湯、涼拌蘆薈海蜇皮、蒜香洋蔥炒香菇、冬瓜薏米鯽魚煲、蔬菜蘿蔔豆腐盅、白菜雞肉盅、鱔魚瘦肉黃瓜湯、洋芋炒三蔬、紅薯枸杞銀耳羹、鮑魚蘿蔔粥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切勿不當減肥,仍要以健康為基礎。

 

肥胖,腸胃的危險引信之一。

「平常並不愛吃肉,怎麼會越來越胖呢?」「四肢看似纖細,怎知底下卻是大腹便便!」曉潔並非嗜吃肉食者,身體卻像吹氣球一般,彷彿喝水也會胖。

「肥胖,到底是營養過剩,還是營養不良?」力行減肥餐的永華,每天青菜水果,外加定時上健身房報到,練舉重、踩飛輪,體重沒減多少,人魚線也還沒上身,卻換得一副營養不良、失血過度的樣子。

「拒當大腹翁、小腹婆!」久坐少動的台灣上班族,竟然高居亞洲最不愛運動之首,當然肥胖機率也就高出其他國家許多倍,成了現代人甩都甩不開的通病。

此外,隨著物質生活越來越不匱乏,許多人往往過度飲食,因營養過剩導致脂肪堆積,也有因為偏食、節食過了頭,成了厭食,造成營養不良、貧血、體質虛弱,反而得不償失。

 

★ 好腸,對症才是王道

「美力新時代,全民減肥運動來臨!」現代社會,審美意識高舉大旗,就連社交軟體也以「Facebook」為名,大行其道,註冊用戶高達十八億,「交友前,先看臉」,使得人們更加注重自己的公眾形象,包括維持美好體態,才不會讓自己在鏡頭前、鏡頭外差異過大,讓人驚訝連連。

說到體態,就中醫辨證來看,肥胖大致上不脫以下幾項:體火旺盛、脾胃火盛、氣血虛空,因而導致新陳代謝減緩,讓皮下堆積脂肪。

胃屬消化器官,大腸是排除體內廢物的器官,假使營養無法吸收,毒素無法順利排除,體內水液積滯,自然造成水腫,發胖更是預料之中的事。

中醫認為「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血不足,造成臉色蒼白、虛軟無力,臟器無力消化,代謝能力遲緩,營養不被吸收,使得脂肪在體內囤積,形成肥胖狀態,正如醫書所說:「氣不足則胖!」唯有透過食養,調理血氣、滋陰補虛,精神回來,體重也跟著回穩。

食物,仍是身體攝取必要營養素的主要來源,飲食不當,容易損傷脾胃,使毒素不易排出,更會讓脂肪在體內迅速堆積,營養師說:「吃得好不如吃得精」,選對食材、用對烹調方式,腸胃好了,自能「健康享瘦」,保持好身材,同時讓身心開闊又舒暢。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產後媽媽避免因為惡補,造成「腹水難收」,關鍵在於均衡營養,假使一直瘦不下來,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影響健康。

「吃太多,也是一種病!」此外,胃陰不足,也會形成胃熱型肥胖,儘管食慾旺盛、飯量大增,卻仍時時感到飢餓,不自覺吃進太多食物,越吃越胖,中醫常說陰陽調和,此時需要滋陰養胃,提升飽腹感,恢復正常攝食量。

 

<BOX>「整腸」營養有方

美味開懷,享瘦六蔬食:

  • 各色葉菜:擁有豐富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調腸和胃,減少脂肪堆積。
  • 冬瓜:調養脾胃,去除水腫。
  • 蘿蔔:清熱降逆,健胃補脾。
  • 蘆薈:清熱解毒,促進新陳代謝。
  • 豆腐:含有必需氨基酸和蛋白質,有助瘦身。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陳品洋中醫碩士編著,博思智庫出版)

以上內容為《博思智庫》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untethertalks.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