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炎熱最傷「心」!巧吃「五紅食物」補氣血、養陽氣,「心平氣和」體健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夏季炎熱最傷“心”!巧吃應季食材,補氣血,養陽氣!)

中醫提倡“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夏季屬火,陽氣最盛,火氣通於心,所以夏季的炎熱最易乾擾心神,使人情緒不寧。從陰陽五行來說,紅為火,相對應的紅色食物就入心入血。因此,夏季護心就應多吃紅色食物。

 

01 紅色食物養心護心

 

夏季養生要注重養心,這時最應該吃的是紅色食物。紅色食物有兩類,一類是蔬菜水果,一類是含血紅素的肉製品。紅色食物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和大量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特別是番茄紅素花色苷,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如:紅肉、動物內臟及血製品中,且人體的吸收利用率也高。

 

 

類胡蘿蔔素:可分為三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和類胡蘿蔔素酸。最常見的有蕃茄紅素、β及γ-胡蘿蔔素、辣椒素等等。不僅有抗氧化、延緩機體衰老的功效,還能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達到一定的防癌抗癌功效。

 

 

花青素:花青素也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可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有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人體循環系統、保護心臟、防癌抗癌等功效。很多食物都含有花青素,比如黑枸杞、櫻桃、山楂、藍莓、石榴、紅葡萄、紅小豆……

 

 

02 夏季多吃這些紅色食物

 

番茄

 

番茄是夏季應季蔬菜,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A,能增強體力,緩解疲勞感,尤其是其富含的番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雖然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西紅柿,但是夏季的西紅柿受陽光照射最充沛,番茄紅素含量高,營養也最好。

 

 

胡蘿蔔

 

胡蘿蔔,不僅能輔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還能與血液中的汞離子結合,有效降低血液中的汞離子濃度,防止劇毒的汞離子隨血液進入心臟,所以也是很有效的護心食物。

 

 

紅莧菜

 

夏季是莧菜成熟的時候,也是食用莧菜最能發揮功效的季節。此時的莧菜營養價值很高,富含維生素C、鈣、磷、鐵等營養物質,而且不含草酸。莧菜有助於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促進凝血、造血和攜帶氧氣等功能。

 

 

紅豆

 

紅豆養心的功效自古就得到醫家的認可,五色配五臟,紅豆顏色赤紅,紅入心,故李時珍把紅豆稱之為“ 心之谷”,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

 

 

櫻桃

 

現在正是吃櫻桃的好時節。櫻桃是營養組織公認的具有超強的“清除人體毒素及不潔體液”功效的水果!

櫻桃含鐵量很高,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人體免疫力,還含有糖份、蛋白質、鈣、磷、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等成分,常吃可養顏駐容,使皮膚光滑。

 

 

養心小食譜

紅色食物

 

胡蘿蔔炒雞蛋

 

 

主料

雞蛋3個,胡蘿蔔1根。

 

調料

色拉油、食鹽、蔥、白糖。

 

做法

1.準備材料:胡蘿蔔、蔥、雞蛋、鹽、白糖、色拉油;

 

2.切好蔥花備用,胡蘿蔔切絲;

 

3.雞蛋磕入碗中,加入1小勺白糖,打散;

 

4.鍋中放色拉油,油熱後下入雞蛋液,翻炒至雞蛋定​​型,盛出備用;

 

5.另起鍋,倒入適量色拉油,油熱後下入胡蘿蔔絲,翻炒至胡蘿蔔絲變軟;

 

6.加入炒過的雞蛋,加適量鹽翻炒均勻,出鍋時撒些蔥花即可。

 

番茄菜花

 

 

主料

菜花1個、西紅柿1個。

 

調料

食鹽、番茄醬、細香蔥、植物油、生粉、白砂糖。

 

做法

1.菜花去除根部切成小朵,再用清水沖洗乾淨,西紅柿洗淨切成小丁,細香蔥切蔥花備用;

 

2.鍋中放入適量熱水,大火燒沸後將菜花放入煮2分鐘,再撈出瀝乾水份備用;

 

3.另起鍋加入適量植物油,中火加熱至六成熱,將大部分蔥花放入爆香,放入番茄醬、少許水,大火燒沸,攪勻;

 

4.將切好的西紅柿丁放入鍋中,調入適量的鹽、白砂糖翻炒均勻;

 

5.將菜花放入,翻炒均勻,生粉兌水攪勻後倒入鍋內,煮至湯汁濃稠後裝盤,最後撒上細香蔥粒即可。

 

注:

紅肉中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食用過多時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進而引發心臟疾病。“ 吃太多紅肉反而會影響心臟健康”,所以吃紅肉一定要適量!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476&idx=1&sn=426fb8bdcedd799378c78de453d65310&chksm=bd0441018a73c8179859656ddc4ecb841f34fd8cb8e3e5d3d29a3755627f63a8ddf608baf43c#rd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romaniaonline / dimsumcentra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