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寒」不但是萬病之源,更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元兇!戒掉「致寒6大惡習」一刻都不能等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導致體寒的六大原因

 

寒證是一種後天出現的生理及代謝異常,並不是一種先天體質。幾乎所有的寒證都是由於錯誤的生活習慣導致的。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到底哪些習慣會導致寒證,從根源杜絕「寒」的入侵。

 

 

運動不足

人體中40%以上的體溫是由肌肉產生的,肌肉中有無數的毛細血管,如果肌肉運動減少,就會導致血液循環變緩慢,體溫下降。也就是說,肌肉不保持運動就無法維持合適的體溫。近年來人們工作時間延長,運動的機會大幅減少,這是導致體寒愈來愈普遍的重要原因。

 

 

洗澡方式的改變

以前人們普遍使用木盆或浴缸洗澡,泡澡有助於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提高全身器官和細胞新陳代謝的速度,讓身體從內到外暖和起來,同時可以促進排

尿、排汗等排出體內多餘水分的機制,進而提高體溫。現代人幾乎都使用淋浴,即使水溫很高,也只能提高體表溫度,無法從裡到外促進血液循環及多餘水分的排出。

 

 

飲食習慣不當

通常大家認為如果一個人整天不運動,那麼就應該適當減少飲食的量,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在過飽的情況下,血液為了消化活動提供能量,會集中在胃腸附近,不能到達產生熱量的「主力軍」肌肉以及其他器官,於是引發寒證。另外,攝入過多水分、喜歡食用生冷的西式食品也會引起體寒。

 

 

壓力過大

調節人體生理活動的是自律神經系統,它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控制血管收縮,使人感到緊張與興奮;副交感神經控制血管擴張,使人感到放鬆,心情平靜。當一個人感覺到壓力時,交感神經會處於工作狀態,血管持續性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引發寒證。

 

 

過於依賴空調

現代居家及辦公場所中幾乎都有空調,導致了以前不存在的「夏季體寒」,也就是一種隱性體寒。夏季人們穿得少,如果再加上出汗少,很容易導致體內水分過多,引發機體寒冷。同時,室內外溫差過大,會讓調節體溫的自律神經造成過大的負擔,使體溫調節出現問題。

 

 

濫用藥品

 

幾乎所有藥品都會導致體寒,尤其是常用的退燒藥、鎮痛劑,都具有降低體溫的作用。此外,化學合成的營養補充品也會引發這一問題,因此平時不宜濫用各種藥品。

 

本文摘自《生薑的神奇排寒瘦身功效》,文章內容由西北國際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西北國際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994

 

 

封面圖片出自:sansmi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