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煩惱排行前3名「禿頭」,8種前兆告訴你毛囊受損,頭髮正在離開頭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0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美髮健髮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你是不是開始掉頭髮了?」「你這樣下去就要禿頭了」 許多中年男子隨著年紀增長開始聽到這些問題,平常不在意的髮量,突然變得很重要,甚至成為生活中的煩惱。

 

那要怎麼知道我是不是開始掉髮了呢?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到醫院檢查,但也可以透過一些自我檢測法確認,所以今天透過《Naver Post》的報導要介紹八種方法讓大家自己檢查。

 

 

1. 父親、伯伯、叔叔、爺爺中有禿頭者

父系遺傳因子影響禿頭的可能性相當高,足足達到70~80%。

 

2. 母親、舅舅、外公中有禿頭者

雖然影響程度不會高過父系的遺傳因子,但也是禿頭的可能性之一,也有研究指出母系遺傳因子會影響中年後髮量。

 

3. 手腳毛多  

手腳毛多的話禿頭機率高,影響髮量的核心因子是DHT遺傳因子,DHT會使頭部的毛髮減少,除了頭髮也包含眉毛與睫毛。不過反而會讓下半身的毛髮增多。

 

4. 瀏海呈現M字形

掉髮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疾病與環境也可能影響髮量。遺傳性禿頭的特徵是從兩側開始掉髮,所以瀏海會先呈現M字形的狀態,再往中間脫落。  

 

5. 就算一天不洗頭也覺得很油  

適當的油脂可以讓毛髮看起來柔順有生氣,不過過度的油脂分泌反而會導致掉髮,脂漏性皮膚炎等症狀都會導致掉髮。  

 

6. 頭皮癢、常常長痘痘

這也是因為皮脂分泌過多而造成的現象,頭皮癢與頭皮的痘痘,都會讓人不自覺抓頭皮,這反而會造成頭皮毛囊損傷,增加掉髮的機率。

 

7. 過勞、失眠、壓力大

壓力會造成血管收縮,毛根細胞無法得到營養。失眠則會讓身體機能變差,根據許多不同的研究,睡眠也會增加毛髮生長,反之會讓生長機能衰退,一天至少要睡八個小時,才能離開掉髮危機。

 

8. 高血脂、肥胖、糖尿病

血液中的葡萄糖、膽固醇或中性脂肪變多的話會造成各種心血管疾病,血管若不夠健康也容易引起掉髮現象,因為頭皮無法得到正常的營養。  

 

 

參考資料:Naver Post

 

封面圖片來源:NewHai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