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不能直接放冰箱,老年人不能吃蛋黃?關於雞蛋的「錯誤觀念」你犯了幾條?|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雞蛋買回家,不能直接放冰箱,原來這麼多年都錯了!)

幾乎天天都吃,家家戶戶都有的

“全營養”食品——雞蛋

卻存在眾多的食用以及儲存誤區

習以為常的舉措,其實都錯了

快來看看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吧

 

 

01 雞蛋的存放誤區

 

誤區一 橫放雞蛋

 

雞蛋放久了,尤其是溫度過高時,濃稠的蛋白黏液會在蛋白酶的作用下脫去一部分水分,喪失固定蛋黃的作用。由於蛋黃的比重小於蛋白,會上浮靠近蛋殼變成粘殼蛋,因此雞蛋不可橫放。

 

 

誤區二 直接放冰箱

 

許多人買回雞蛋後直接丟冰箱,不管橫放還是縱放。即使將雞蛋尖頭朝上,大頭朝下,擺放整齊,這樣也是不對的,蛋黃同樣會上浮貼在殼面,導致微生物入侵。

 

 

誤區三 沖洗後存放

 

清洗後的雞蛋,外蛋殼膜會被破壞,細菌和微生物便會輕而易舉的進入蛋內,加速雞蛋變質。因此,若擔心雞蛋外殼過臟、污染其他食品,可用保鮮膜包起來再存放即可。

 

 

誤區四 放多久都行

 

雞蛋也有保質期,並且同溫度和濕度有關。在北方,夏季在室溫下可存放30-35天,冬季15℃以下可存放40-50天。在南方,由於高溫潮濕最多保存25-40天,溫度超過25℃時,保存時間會迅速縮短。

 

而且存放越久,雞蛋的營養價值越低。一定要注意雞蛋的生產日期是產出時間,而非包裝時間。因此雞蛋一定要儘早食用,不僅新鮮而且營養價值高。  

 

 

02 如何正確存放雞蛋

 

大頭朝上放冰箱

 

買回雞蛋後一定要將雞蛋大頭朝上、小頭在下地擺放在冰箱內。這樣可使蛋黃上浮後貼在氣室下面,氣室可有效防止微生物入侵蛋黃,保證雞蛋的品質。 

 

 

存放時,遠離揮發物

 

蛋殼上有許多細密的氣孔,若和蔥薑蒜等揮發物一同存放,強烈的氣味便會滲入雞蛋,加速變質。 

 

 

取出後儘快食用,不要再次冷藏

 

雞蛋從冰箱中取出後必須盡快食用,冷藏後的雞蛋放於冰箱外會“發汗”,小水珠中的細菌和微生物會很快進入雞蛋內部,不能保質,更不能再次放入冰箱。 

 

 

存放於獨立空間

 

如果沒有冰箱用於冷藏雞蛋,必須用乾淨的紙或布做成空穴,獨立存放雞蛋,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減少微生物和細菌入侵,延長雞蛋的保存時間。 

 

 

03 常見的認識誤區

 

誤區一 老年人不能吃蛋黃

 

許多人認為,蛋黃膽固醇高會造成高血壓、冠心病等,因此許多中老年人不吃蛋黃。美國營養學家表明:每天食用1-2個雞蛋,人體內的膽固醇含量並不受影響。

 

且由於雞蛋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2、B6、鈣、磷等營養成分,蛋黃中富含葉黃素等,被譽為“全營養”食品,適當食用,不僅不會使膽固醇升高,反而更有益健康。 

 

 

誤區二 煮雞蛋時間越長越好

 

雞蛋怎麼吃都好吃,可煮、蒸、炸、炒等,但煮、蒸雞蛋營養最佳。可許多人在煮雞蛋時為了保證雞蛋煮熟往往煮很久,這樣反而會使雞蛋中的亞鐵離子與硫離子化合生成硫化亞鐵,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誤區三 蛋殼越深,營養越好

 

許多人買雞蛋只挑紅殼的,認為顏色越深營養越好,其實決定蛋殼顏色的“卵殼卟啉”並無營養價值。評判雞蛋時,一般來講蛋清越濃稠,蛋白質含量越高,蛋黃顏色較深的雞蛋營養也稍好一些。

 

 

誤區四 土雞蛋更好

 

事實上,土雞蛋和市場上販賣的洋雞蛋營養價值並無太大差異。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inval.az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