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吃足「這數量」最長壽!醫生:每日「膽固醇」攝取量越多,越能降低「腦中風」致死風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0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  Q & A更新油品常識吧!

-正確了解食用油新知, 有助改善健康!

-動物性脂肪其實不是大壞蛋,吃蛋不會使膽固醇飆升!  

過去很多人以為「想變健康就要避免吃油」, 總之就是減油、少油、再斷油就好了。事實上,「積極地攝取優質油品」才是最新的健康知識。此外,優良油脂的定義已經有所改變。現在也證實了,以往被誤認為壞油代表的動物性油脂,並非十惡不赦。 

Q 1:肉類等動物性脂肪,比沙拉油等植物性油脂,對人體更不好?

Ans.    不一定!且沙拉油其實是過敏原之一。

體內油脂比例與健康有很大的關係。構成油脂的脂肪酸中,「若攝取過多Omega-6脂肪酸,容易導致皮膚發炎。」(by奧山先生註)因此,沙拉油和動物性油脂相比,其實含更多的Omega-6脂肪酸,所以不能說植物油就一定比較好。 

Q 2:雞蛋富含膽固醇, 所以不要每天吃比較好?

Ans.      錯!身體健康的人,一天可以吃到6顆蛋。     

食物中的膽固醇並不會使體內膽固醇數值上升。「人體一天的膽固醇代謝量,基本上約2公克,從食品中攝取越多,身體自行合成的量就會隨之減少。所以如果是健康的人,一天吃6顆蛋也沒關係。」(by浜崎智仁醫師註) 

△ 一起訂正對油的刻板印象!

隨著醫學明朗化,一直以來所累積的常識、以為有益健康的資訊都不同了。以往的迷思,答案,現在看來都會嚇一跳,發現「咦?原來是這樣喔?」這就是新常識。 

Q 3:食物中所含的油脂, 比精製後的油對身體更好!

Ans.      正確!食物中的脂肪酸由於不易酸化,因此有益健康。

精製油品最大的問題,是為了讓油脂更穩定並延長保存期限,於是以高溫高壓等方式,移除讓油品不穩定的水分、雜質等物質,並且移除顏色和味道,但是油脂裡抗氧化等有益健康的成分,往往在精製階段遭到去除。另一方面,「動植物等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酸,由於包含在食物組織的細胞內部,因此有不易氧化」的優點。(by板倉醫師註)

醫學實證!膽固醇攝取越多的人,其因缺血性中風(腦梗塞)致死率會降低!

醫學期刊為了調查「飲食與缺血性中風(腦梗塞)致死率」之相關性,持續追蹤17年發現:以3589歲的成年男女共3731人為對象,依其膽固醇的攝取量分成三組,分別計算出該組缺血性中風(腦梗塞)致死率。假使把一日膽固醇攝取量最低的一組缺血性中風(腦梗塞)死亡率設為1,中間的組別約落在0.56,而多的組別則為0.34,因此攝取越多反而死亡率越低。 

缺血性中風(腦梗塞)致死率     1       0.5    0

攝取量較少的組(平均152毫克)

攝取量中等的組(平均357毫克)

攝取量較多的組(平均624毫克)

 

一日平均膽固醇攝取量          一顆蛋的膽固醇含量約為214毫克

(參考自「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2010年版本」)  (數據:Stroke;35,1531-1537,2004

 

 

蘋果屋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313

本文摘自蘋果屋《最新健康食用油全圖解日本3大名醫教你用對油,徹底遠離癌症、失智、心血管疾病,改善視力、預防過敏

以上內容獲《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adoghav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