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汗、燥熱」只是更年到?小心「假更年期」詐騙你!拆穿甲亢、淋巴癌「六種疾病真相」|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40歲後流汗的秘密!

    大量出汗,能夠把體內的廢物代謝走,這應該算得上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您已經過了四十歲,可能要注意的是,這可能是你更年期到來的象徵。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造成「中年爆汗」的,可能不只是更年期而已──當然,更年期本身是一大因素。

哪些是詐騙你的「假更年」

1.    藥物副作用:副作用會造成流汗的藥物,恐怕比你想像得多。止痛藥、血壓藥、抗抑鬱藥……而這些藥物的一大服用者恰巧就是四十歲左右的女性。在美國這些女性有兩到三成的比例是抗抑鬱藥物的服用者,而22%的服用者(不分男女)會感覺到流汗的副作用出現。

2.    糖尿病:「低血糖是一大盜汗的原因。」多汗症專家赫拉奇克拉羅凱恩(Hratch Karanoukian)如此表示。當然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但這確實會增加你年過四十之後多汗症狀的機率。如果你沒有在中年時維持足夠量的運動,甚至有可能出現第二型糖尿病──又會加劇容易大量流汗的症狀。

3.    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亢進會增加新陳代謝速率,然後有體重降輕、心律不整,而過於靈敏的汗腺分泌也是症狀之一。而甲狀腺亢進也很可能出現在40歲以上的女性,使患者與單純的更年期症狀一時無法分辨。

4.    細菌感染:有些人已經被細菌感染而恍若未知,如肺結核桿菌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大量出汗。另外一個情況是骨髓炎──一種雖然罕見但仍可能發生的感染疾病,發病於人的脊椎骨或骨盆,也會觸發大量出汗。諸如此類,總之細菌感染也有可能引起大量出汗。

5.    睡眠失調:相信大家都聽過「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個名頭,這是一種讓你在睡眠時呼吸系統趨緩、甚至中止的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男性身上更容易發作,而若發作於女性身上,則會增加其出現更年症狀的機率。

6.    罹癌:這倒不是危言聳聽,但身體的異常狀況常常代表的就是本身已有問題。在某些特例,「大量出汗」這是罹患淋巴癌的症狀──但都會伴隨著腫大淋巴結、體重減輕、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別因為狂流汗就誤認自己離死不遠了。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 fisioterapiarubierahealthyhomeopath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