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人最容易「鬼壓床」!養成「好眠三式」夢魘不來,一路爆睡到天亮|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讀者們應該都有「鬼壓床」的經驗吧!睡覺睡到一半突然驚醒,發現全身無法動彈,耳朵旁傳來可怕駭人的聲響、尖叫聲,有些人甚至會看到幻覺,啊!光是用想像的就非常可怕!事實上,鬼壓床的醫學名稱為「睡眠癱瘓症」,根據《中國健康網》所報導,以下幾種原因會造成睡眠癱瘓症。

 

1.     枕頭過高

 

過高的枕頭會讓頸椎過度彎曲,壓迫周遭的肌肉和血管,讓血液變得不流通。而當血液不流通時,供氧量會減少,讓人心煩意亂,難以入睡,而入睡時很可能引發鬼壓床。

 

2.      疲勞

 

過度疲勞、壓力過大入睡的話,很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並且造成多夢,並且在快速動眼期醒來,肌肉卻仍然維持緊繃,而產生睡眠癱瘓的症狀。

 

3.     其他不良的睡眠習慣

 

吃飽就入睡、喜歡面朝下趴睡、蒙著頭睡覺,這些因素都會讓腦部的供氧量不足,長期下來除了鬼壓床外,也可能造成腦部血管硬化,導致血栓的形成,嚴重更可能引發腦梗塞、腦出血。

 

如何預防鬼壓床

 

根據《dreamstudies》報導,以下幾種方式可以改善睡眠品質,預防睡眠癱瘓症的發生。

 

1.     側睡

 

睡覺時,不要躺著睡,改以側睡能夠減少睡眠癱瘓症發生的機率。

 

2.     睡前喝熱牛奶、不碰含咖啡因的飲料

 

牛奶中的色胺酸是人體的必需胺基酸,能有安眠的效果,另外溫熱的牛奶也能放鬆你的身心,加速入睡。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咖啡因會讓你感到刺激、緊繃無法入眠,就算睡著後也難以熟睡。

 

3.     睡前放鬆

 

在睡覺前,最好給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放鬆,可以聽聽音樂、看看書,或是伸展、冥想。但別接觸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視、電腦等,因為這些睡前使用這些產品會讓你睡得不安穩,影響睡眠品質。

 

參考資料: dreamstudies 中國健康網

封面出自: davidwolf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