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空腹吃「荔枝」,血壓驟降、休克險死!醫師:吃荔枝時搭兩物同吃,降火氣、有效預防「荔枝病」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標題:荔枝正當季,可你知道吃多了會得“荔枝病”嗎?)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節,作為「南國四大果品」之一的荔枝,可謂是好處多多,具有補肝益脾、可止呃逆,止腹瀉、補氣安神、消腫解毒、補腦健身等功效……荔枝雖好,但也不能多吃,吃多了就可能會得「荔枝病」

荔枝病指某些人進食大量鮮荔枝後,出現頭暈、出汗、面色蒼白、乏力、心慌、口渴、飢餓感等症狀,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脈搏細數、血壓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狀。這是由於大量進食鮮荔枝後機體胰島素分泌過多而引起的低血糖反應。輕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復正常;重者應送醫院搶救

 

荔枝中含大量的果糖,果糖經胃腸道黏膜的毛細血管很快吸收後,必須由肝臟內的轉化酶,將果糖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人體所利用。如果過量食入荔枝,那麼就有過多的果糖進入人體血液,「改造」果糖的轉化酶就會供不應求。在這種情況下,大量的果糖充斥在血管內卻不能轉化成能被人體利用的葡萄糖

 

 

與此同時,進食荔枝過量影響了食慾,使人體得不到必要的營養補充,致使人體血液內的葡萄糖不足。荔枝中含有α-次甲基環丙基甘氨酸,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荔枝含高濃度的果糖刺激胰島細胞迅速釋放大量胰島素。上述因素使葡萄糖逐漸降低,以致出現一系列低血糖的表現,導致荔枝病

 

荔枝病是針對所有年齡層的人來說,只要吃荔枝過量,都有可能得荔枝病。但是我們經常看到報道,有些年齡較小的兒童一口氣吃了幾十顆荔枝出現口渴、乏力,嚴重者甚至昏厥,送醫後確診為荔枝病。為什麼兒童比大人更容易患荔枝病呢

 

 

兒童體內肝糖原儲備不足

肝糖原是由許多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物質。葡萄糖聚合物以糖原的形式儲存於肝臟,當機體需要時,便可分解成葡萄糖,轉化為能量。兒童進食過多荔枝,但體內的肝糖原又轉化不足,糖代謝調節失常,就易引發低血糖。

 

荔枝吃太多影響正常飲食

兒童食量較小,往往吃了太多的荔枝後就不吃其他食物了,人體必需的其他營養就得不到有效補充,也就加劇了低血糖的發生。

 

提示:

如果孩子出現飢餓、無力、頭暈等症狀時,盡快讓孩子口服葡萄糖水,以減緩症狀。「荔枝病」是急性低血糖症,如果情況嚴重的必須及時去醫院,如果急救不及時可死亡或遺留腦損傷

1.不要連續大量進食;曾經發病者少吃,最好不吃。

2.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超過5枚。

 

3.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4.將荔枝連皮浸泡在鹽水中,然後置於冰箱內再食用,這種方法既爽口,又不易上火。

5.荔枝屬於溫性食物,多吃易「上火」。食用後,最好喝點綠茶、綠豆湯,防止「上火」

 

 

  注意   這五類人不宜吃荔枝  

陰虛火旺者、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患者、荔枝過敏者、有便秘現象的老人、內火重的小孩。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面照片來源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Dental Tribune Internationa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