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才不用忌口,「低碳減糖」就是長壽靈藥!牢記關鍵要素,就算大口吃肉也能輕鬆「降壓消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養生食譜

加入好友 ← 按一下啦 拜託(´;ω;`)

★山田醫師所實踐的油脂生活 

⊿  多吃堅果、核桃

「我餐間有點飢餓感時會吃堅果類,特別推薦核桃。多吃核桃可以改善脂質的代謝,我認為是非常好的食材。」

⊿  攝取奶油等動物性脂肪

「我認為多攝取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攝取油脂會增加滿足感。」

⊿  山田式:好油 vs. 壞油

好油:奶油、豬油等動物性油脂、橄欖油

壞油:過期的餿油(過酸化脂質)、人造奶油等含有反式脂肪的油脂 

⊿  與其追求低脂,實行「低碳減糖」飲食更為重要

山田醫生提倡的低碳飲食是:主食,白飯一餐吃半碗,吐司的話,一包六片建議減到半片至一片,而配菜則不要有根莖類,可以盡量吃蛋白質、油脂,這種輕微的醣類限制飲食。藉由這種方法,一餐減少20~40克的碳水化合物量,把一天的攝取量降到130公克以下,就可以降低血糖、抑制胰島素的增加。如果使用的是零卡甘味劑的話,也可以吃甜點。可以一直開心地持續下去,就是低碳飲食最大的特徵。 

Q1:實際上指導患者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A1:和卡路里限制飲食相比,低碳飲食大家接受度較高。很多人對我說 「醫生!如果是這種方法,我就有信心持續下去!」實際上,HbA1C(註1)會下降,很容易持續也很有效。使我更確信這是個好方法。只要注意醣類就好了,不吃主食也可以,若想吃主食的話,只要控制攝取量就可以了。此外吃油和蛋白質,會刺激腸胃道黏膜釋放出一種化學物GIPGIP-1(2),這兩個都是可以促進阻止飯後血糖上升的消化道荷爾蒙的分泌。吃很多配菜的話,有人會擔心鹽分攝取過多的問題;因此如果在料理中添加油,可以讓料理更有味道,以結果而論,就不需要額外調味就能夠得到滿足。由此可見,只要用油得當,使用的鹽分就會減少。」 

Q2:既然,這麼重要的低碳飲食,為什麼一直到最近才開始受到重視呢?

A2:我想這是由於自1990年代起,大家開始意識到最新的研究成果,在經過科學驗證後,實踐於醫療的重要性。從2007年至今,有越來越多證實糖類限制有效的論文被發表出來。可以吃得心滿意足,得到均衡的體型,血糖、脂質、血壓也能得到改善。希望藉由推廣,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飲食法。

 

1 作為糖尿病控制指標的代表性血液檢查值。 

人類身體所分泌的腸泌素又分為兩種,第一種為胃抑素 (gastric inhibitory peptide glucose-dependent insulinotropic polypeptide, 簡稱 GIP) 另外一種則是昇糖素類似胜肽 (glucagon-like peptide-1, 簡稱GLP-1)。主要是針對促進胰島素分泌和增強胰島素敏感性。

蘋果屋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313

 本文摘自蘋果屋《最新健康食用油全圖解日本3大名醫教你用對油,徹底遠離癌症、失智、心血管疾病,改善視力、預防過敏

以上內容獲《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코메디닷컴/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