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為「吃素」就是不吃肉?錯!帶你一窺素食者的真實世界,「素食五分類」一次就搞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養生食譜

■ 沒有肉就是素食?素食種類說分明

素食,在世界各地蔚為流行風潮,在台灣,超過二百萬人習慣吃素。即使外出吃素,也不再如以往困難,素食加工食品的花樣種類也大幅增多,素食者越來越幸福了。

常有人以為吃素就是「吃菜」、「不吃肉」,其實現代人「吃素」不單調也不單純。素食可以變化出各種風格料理,舉凡家常台菜、麵食小吃、現燙滷味、港式飲茶、南洋、西式、日式料理等,顛覆傳統對於素食認知的刻板印象。也能因應個人理念需求,存在各式各樣的素食飲食型態。比方因為宗教信仰,有些朋友虔誠持齋,力行純素與過午不食;也有朋友採取彈性素,實行早齋、初一十五吃素。或支持愛護地球與護生,響應週一無肉日,以時間間隔來區分素、葷之別。

另一方面,亦有朋友經年累月吃素,有可能選擇完全植物飲食的純素或有機素食,或採取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同時也攝取部分動物性食物的飲食型態,例如:眾所熟知的奶蛋素、奶素、蛋素等。許多人以為沒有肉就是素食,實際上素食飲食型態多采多姿,而且多數素食者會依著理念價值觀與信仰戒律來嚴格篩選飲食內容,對於「吃」不隨便。

為了方便素食者選購適合個人飲食型態的素食食品,以及遏止摻葷的問題,目前台灣全面要求素食加工食品的成分內容必須詳實揭露,也必須依法在商品包裝上清楚標示素食的分類。根據台灣素食者的需求,常見素食族群可分成五種類別,市售素食食品也依循此分類來加以明確標示:

全素或純素

不吃肉類,也不吃一切動物來源或含有動物成分的食品,像是奶、蛋、蜂蜜等。只吃不含植物五辛的純植物食品,屬於純粹素食或嚴格素食。有些朋友會進一步嚴格限制食材的選擇範圍,如果飲食份量不足、不重視食材搭配,可能發生營養不良的健康問題,尤其面臨缺乏維生素B12的危險。

◎蛋素

不吃肉類,但是除了全素或純素的植物食品之外,還可吃蛋類及含有蛋成分的食品,獲得部分蛋白質與鐵質等營養素的補充。

奶素

不吃肉類,但是除了全素或純素的植物食品之外,還可吃奶類及含有奶成分的食品,獲得部分鈣質等營養素的補充。

奶蛋素

不吃肉類,但是除了全素或純素的植物食品之外,還可吃奶類、蛋類,以及含有奶、蛋成分的食品。通常營養的取得狀態比較類似於一般葷食者。

植物五辛素

不吃肉類,可吃含有植物五辛的植物食品。什麼是「植物五辛」呢? 所謂「五辛」分別為:

  1. 蔥:含有青蔥、紅蔥、革蔥、慈蔥、蘭蔥、薤的食品;

  2. 蒜:含有大蒜、蒜苗的食品;

  3. 韭:含有韭菜、韭黃、韭菜花的食品;

  4. 蕎:含有蕗蕎,或者閩南語叫做蕗藠、藠頭,阿美族稱為火蔥的食品;

  5 . 興渠(Asafoetida):一種印度香料,在台灣不常見,也有觀點認為是洋蔥。

 

關於素食,不只沒有肉而已。台灣規定素食食品在製造過程中,不應該有動物被犧牲或添加奶、蛋之外的動物成分,例如以動物膠膠囊包覆的保健食品,不能歸類為素食;添加魚油DHA 的奶粉,應為葷食,不能稱為奶素;還有添加牛隻犧牲而取得的凝乳酵素製成的起司,也不能當成素食。另外,台灣大部分素食者有持戒不飲酒的習慣,一些豆瓣醬、味噌醬等加工食品,可能含有酒精成分,大多數的素食者食用前會藉由烹調方式滾煮讓酒精揮發。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579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營養師特調!148道高效蔬食餐,吃對了,立即降三高、抗過敏,遠離失眠、慢性病

以上內容為《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Daum 블로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