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上出現這摺痕配上五大風險因子,當心成為心臟病攻擊的頭號目標!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有沒有認真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耳朵?看看外耳有沒有紋路?正常健康的耳垂皮膚是滑溜溜的,但要是耳垂中間有斜斜方向的凹紋、皺紋那就很有可能是「冠心病」的前兆。

 

根據<HealthLine>報導,雖然沒有明確科學研究指出,到底為什麼耳垂上一條線會與冠心病有關,但他們目前認為,往耳垂輸血的微血管,其周圍的彈性組織退化會造成耳垂上出現一條線,而這恰巧與冠心病血管上會出現的變化是一樣的!另外,有一種叫做「BWS」的罕見疾病或是基因因素或耳垂形狀也會造成耳垂凹紋。

 

那看到耳垂上有凹紋到底該不該擔心呢?

有很多研究報告找出了耳垂凹紋與心臟病的關聯性,2011年的醫學系學生甚至把所有相關研究統整出來,歸結一句:診斷冠心病,靠耳垂凹紋比釐清病人是否受傳統致病因素影響還要可靠。因此,有看到耳垂皺摺者,建議諮詢醫生意見,測測血壓、膽固醇指數與其他風險因素,再看看自己是否罹患了冠心病!

 

另外,剛剛講到的其他風險因素,根據<GrandParents>報導,有以下五種:

  1. 家族病史
  2. 糖尿病
  3. 抽菸
  4. 高膽固醇
  5. 高血壓

參考資料:

HealthLine

GrandParents

首圖來源:

GrandParents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