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菜時該放「白胡椒」還是「黑胡椒」?「溫脾補腎、去寒解痰」吃它就對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料理起鍋前,撒上一點黑胡椒或白胡椒,能讓料理增添迷人香氣,你知道嗎?根據【微信公眾號—陪你養生】指出,散發特殊香氣的胡椒,由於古代運輸不易,是皇族間才能使用的上等香料,不少富有人家甚至不拿它來入菜,而是塗抹在身上使其散發香氣,因此又有著「黑色黃金」之稱。

如今家家戶戶都有的黑胡椒與白胡椒,除了作為調味品之外,同樣也可作為中藥才來使用。

在中醫上,胡椒性溫味辛,具有溫中、去寒、解痰等作用,而黑胡椒與白胡椒除了外觀上的不同之外,其用處以及功效分別有哪些差異呢?

 

氣味不同

許多人會以為,黑胡椒與白胡椒兩者是不同品種,其實不然,當胡椒的果實開始成熟、變紅時便可摘下,曬乾後便是我們經常用到的黑胡椒了,假如果實剛成熟便摘下泡水,脫去外殼、曬乾後變成為白胡椒了。也因此,黑胡椒的氣味比起白胡椒香氣較為濃郁,而白胡椒的辛辣味更明顯。

 

功效不同

在中醫觀點,白胡椒的藥用價值較高,可以用於調理肺虛寒而導致的咳嗽、咳痰,另外腸胃虛寒者也可多食用白胡椒。

而黑胡椒外觀呈黑色,黑色入腎,在中醫上也具有溫脾補腎的作用,能調理脾腎功能虛弱所引起的畏寒、腹痛以及腹瀉。

 

用法不同

兩者用法上。黑胡椒多用於西餐、西式料理,而白胡椒較常見於中式料理。此外,黑胡椒雖香氣足夠,但不耐於久煮,因此假如需長時間燉煮,白胡椒較為適宜。

 

參考資料:微信公眾號—陪你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epicurious.com  / VLC Spices  /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