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洗頭=慢性自殺?皮膚科醫生親上火線回答「三問題」,幾天洗一次最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陳奇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洗頭是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有人說:

 

 

清晨洗頭對身體不好,會澆滅「陽氣」。

 

 

早上洗頭的後果真的會這麼嚴重嗎?

 

丁當請來了皮膚科的陳博士,讓他來說說洗頭真正的講究。

 

一定不能早上洗頭

只能晚上洗頭?

 

 

其實哪有這麼嚴格,什麼時候方便就什麼時候洗。

 

有人覺得晨起後洗頭好,神清氣爽地開始新一天的工作生活,最愜意。

 

有人覺得睡覺前洗頭好,洗完後乾淨利索地休息睡覺,最舒服。

 

其實,這兩種方式都沒問題。

 

如果已經有了固定時間洗頭的習慣,那就可以跟著感覺走,完全不用受制於「什麼時間洗頭不好」的說法。

 

經常洗頭會導致脫髮?

 

脫髮可不能怪洗頭啊,只能怪脫髮本身。

 

洗頭本身不會導致頭髮掉更多,它只是讓那些已經快要掉落的頭髮離開頭皮罷了。

 

一般來說,正常人每天會掉落 100 根左右的頭髮。

 

有一個小技巧,幫助大家粗略評估:

 

 

用手輕輕抓住一撮頭髮,輕輕一拉,連續在頭皮不同部位重複 56 次。

 

 

如果每次只有 12 根頭髮脫落,代表頭髮基本正常,粗略估計每天自然脫髮數少於 100 根;如果每次都超過 3 根,則提示每天自然脫髮可能超過 100 根了。

 

脫髮最常見的原因是雄激素性脫髮(也叫脂溢性脫髮)、斑禿(俗稱「鬼剃頭」)、老年性脫髮(上了年紀,毛囊衰老消退所致)或瘢痕性脫髮等,至於具體是哪一種脫髮,需要專業醫生來判斷。

 

 

幾天洗一次頭比較好?



要看皮膚是乾性還是油性。

 

乾性皮膚的人,皮脂分泌不足,如果洗得太勤,或用含鹼性皂基太強的洗髮水,可能把本就不充裕的皮脂膜洗掉,結果就是頭屑增多、發質乾燥。

 

對於乾性皮膚的人,可以隔 12 天洗一次,並選用溫和保濕的洗髮水。而油性皮膚的人,皮脂分泌太旺盛,洗頭勤快點沒問題,每天洗一次都行。

 

 

(作者:陳奇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 Pixaba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