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洗碗」會出事!「五大NG洗法」當心「爆量細菌、化學藥劑」跟著下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用完餐後,堆疊如山的碗盤讓人看了傷透腦筋,所幸就先擱在水槽,等有空的時候再來洗吧!」

「洗碗,不就是擠上一堆洗碗精、刷個幾下在沖沖水就好了嗎?」

不知道這樣的情景是否在你我家中天天上演,但你知道嗎?根據【微信—名醫話養生】指出,錯誤的洗碗方式不但有可能增加清洗上的困難,還有可能會越洗越髒,不小心把細菌、化學洗碗精給吃下肚,而到底正確的洗碗方式是什麼呢?又有哪些大家經常犯的錯誤洗碗方式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1. 飯後把碗全疊在一起

這樣的方式看似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可能會導致原本不太油的碗盤再次沾滿油污,讓洗碗盤這項工作變得更費時、費力。

正確做法為先將較乾淨與較油膩的碗盤分開放,沖洗順序也可從乾淨碗盤開始來洗,最後再來清洗較為油膩的碗盤。此外,盛裝生食的器具也得獨立來洗,假如洗完裝生肉的碗盤後再用同一塊菜瓜布洗裝水果碗盤,容易造成細菌交叉感染。

 

2. 碗盤想到再洗

每每吃完飯後,總是難以決定洗碗人選?碗盤在那裡一放就是一兩個鐘頭?這樣的方式其實是很危險的!很可能你泡的不只是油膩碗盤,而是細菌的培養皿,假如碰上夏天,殘餘在碗盤上的肉末、碎屑很可能跟著發酵,那股味道光用想的就覺得可怕!因此建議大家還是乖乖吃完飯接著洗碗盤吧!

 

3. 什麼盤啊碗啊都要用清潔劑

許多人總認為,洗碗盤時一定要用上清潔劑,才稱得上是洗得乾淨,其實不然,有些僅盛裝水果、點心等較不油膩的食物,可以用清水稍微沖一下便能洗的很乾淨了!假如較於油膩的碗盤,可以先用熱水浸泡個3、5分鐘,便能加速洗淨油污。

 

4. 洗完的碗盤都要用抹布擦

曾經有國外實驗指出,廚房的抹布其實遠比我們想像還要髒!而好不容易清洗乾淨的碗盤,假如再用抹布擦拭,碗盤上又都是細菌了啊(小編崩潰中)

 

5. 筷子濕的全堆在一起

不少人家裏用的是竹筷、木筷,但由於台灣氣候較於潮濕,假如清洗好的筷子沒有攤開晾乾,很可能上頭都住滿了黴菌啊、細菌了!小編光想就覺得頭皮發麻。

 

參考資料:微信—名醫話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UPI.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