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一定要拔嗎?這4種人拔智齒竟會引發「惡性病變」,一秒自測你的智齒健康

| 日期:2017-06-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拔智齒會變笨?拔智齒能瘦臉?你可能對智齒有什麼誤解

 

 

說到智齒,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疼,認為長了智齒就必須拔掉,不然就深受牙痛困擾。但是所有的智齒都需要拔掉嗎?一些關於智齒的傳言都是真的嗎?今天我們就來好好說說關於智齒那些事兒。

 

 

 

 

1.瞭解智齒

 

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磨牙,從正中的門牙往里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由於它萌出時間很晚,一般在16~25歲間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髮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

 

智齒生長方面,個體有很大差異,通常情況下應該有上下左右對稱的4顆牙,有的少於4顆甚至沒有,極少數人會多於4顆。萌出的年齡差異也很大,有的人20歲之前萌出,有人40、50歲才長或者終生不長,這都是正常現象。

 

 

 

 

 

2.智齒引起的併發症

 

齲齒(蛀牙)

 

智齒的阻生或錯位易使食物殘渣嵌塞在第二磨牙與智齒的牙間和牙周縫隙中,很不容易清除,常發生齲齒。

 

 

牙列不齊

 

14-18歲是智齒萌生的最活躍時期,但因頜骨骨量與牙量間的不平衡,可供智齒萌出的空間是有限的。因此,智齒萌出運動的推動力常是造成牙齒擁擠和排列不整齊的主要原因之一。

 

冠周炎

 

智齒因阻生而使牙冠不能完全外露,牙冠周圍的牙齦成袋狀,極易積存食物、滋養細菌。當全身抵抗力下降時引起急性冠周炎。

 

 

囊性病變

 

頜骨的牙源性囊性病變好發於未萌出的埋伏牙,而下頜智齒萌出受阻的機率又最高,顯然是主要的好發部位,當囊腫發展到一定程度,頜骨可發生膨隆變形,遇有繼發感染,還會反复腫痛,嚴重者還可造成病理性骨折。

 

口腔黏膜病

 

阻生和錯位智齒的牙齦和頰粘膜,可因牙冠邊緣的長期機械刺激或反复咬傷,使粘膜發生潰瘍、糜爛、組織異常增生及白斑等病理損害。如此長期的創傷修復再創傷過程會影響口腔粘膜上皮的正常角化而發生癌前病損,進而誘發口腔粘膜癌變。

 

 

 

4.所有的智齒都要拔嗎

 

很多人覺得長了智齒是肯定都要拔掉的,反反复复的牙疼有時候也很要命。其實不是所有的智齒都需要拔掉的,如果智齒能正常萌出,並且建立咬合關係,或者至少不會帶來疼痛和感染的風險並影響其他的牙齒的話,是可以不用拔除的。

 

 

下列情況需要拔除

 

齲齒

如果智齒蛀牙,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補,但鄰接面蛀牙需要很好補牙技術,與其補牙,不如拔掉。智齒齲坏較深需要根管治療的,也建議拔除。

 

局部不易清潔

由於空間不足的關係,智齒通常位置不正,因此常造成清潔牙齒的困難,容易發生蛀牙現象

 

造成鄰牙病變

鄰牙病變的患者通常沒有感覺,大多由牙醫以X光診斷發現。這是由於智齒萌出的空間不足,異位阻生斜靠在第二磨牙上,造成第二磨牙清潔不易,甚至是第二磨牙部分被吸收的現象,嚴重時會引發不舒適或疼痛

 

空間不足引起冠周炎症

這是因為牙弓越來越小,智齒萌出時患者會有腫脹、疼痛感。為了避免此種情況再次發生,建議在炎症消退後儘快拔除。

 

無對咬牙

如果智齒的對面沒有相抗衡的智齒來對咬的話,有時會發生智齒過度萌發伸長的現象,進而影響咬合,此時應拔出智齒。

 

 

智齒阻生

通常這是最麻煩的一種。這一種類型的牙齒,通常埋在齒槽骨的里面,如果經常發生炎症,或是診斷會有病灶發生的時候,就必須拔除。

(智齒阻生類型)

 

 

 

既然說到拔智齒,那我們就來說說關於拔智齒的一些傳言。這些傳言也讓有些人對拔牙望而卻步。

 

 

4.關於拔智齒的那些傳言

 

 

1.拔智齒會變笨?

智齒雖然被叫“智齒”,但智齒除了在冠周炎發作的時候會因為疼痛而影響思考能力外,跟人的智商沒有任何關係智齒只是一顆普通的牙齒,牙髓中間除了血管、結締組織之外,也只有來自牙槽神經的分支。

 

有患者自己感覺拔智齒後短期內記憶力變差,很有可能被“智齒”的名稱誤導。另外,也可能是因為拔牙時使用的麻醉劑以及比較強烈的疼痛和噪音刺激造成暫時的不適。

 

 

 

2.拔智齒能瘦臉?

 

臉的形狀,主要是由頜骨來支撐的,尤其是下頜骨下頜骨的下頜角的大小,影響著我們的臉型。智齒是在下頜骨完全成型之後才萌出,是否拔除,對下頜角的角度沒有影響,所以為瘦臉去拔除智齒是完全沒必要的。

 

 

 

 

 

5.拔智齒注意事項

 

1、通常拔的時間越久,腫脹的時間也會比較久,尤其是阻生齒。所以建議飽腹後再去拔牙。

 

2、拔牙一小時內,所有的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不可漱口,以幫助血液凝結,傷口復原。

 

3、回家以後,前兩天需要冰敷,兩天后再不舒適,則用熱敷。

 

4、月經期間不適合拔智齒。

 

5、在牙齦發炎時不適合去拔掉智齒,應服用消炎藥等炎症消除後再去拔牙。

 

 

注意:如果患有高血壓、心髒病、血液病、糖尿病、肝病、甲亢、惡性腫瘤、頜骨的炎性病變等,尤其是患病的老年人,拔牙很困難,容易引起這些疾病的進一步加重,一般不建議拔除。

 

 

 

原文出處,本文為微信公眾號《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立川市国立で歯科livedo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