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量水、泡熱水澡就能瘦?專家打臉三大減重迷思,當心越減越肥、超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原文標題:餐後洗澡能減肥?小心要了你的命…﹞

 

減肥的痛苦不僅在於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更在於很多時候我們在選擇嘗試一種方法的時候沒有冷靜下來動動腦子—— 很多人在減脂期間採取了不恰當的飲食方法,這樣不但事倍功半,而且還可能身體造成了一定的傷害。

今天就和大家來聊聊這些聽起來“挺有用”的減肥法,再給大家一些瘦身建議。

 

1. 喝水瘦身法

顧名思義,“喝水瘦身法”的主要做法也就是通過喝水來達到瘦身的目的,在餐後喝大量水來抑制食慾,營造一種虛假的飽腹感,從而影響吸收。

原理:

喝水減少食糜的消化與吸收,不止能降低熱量的攝入,也將使食糜更有機會達到小腸後段,產生迴腸煞車而抑制食慾。

正確解答:

這些聽起來好像是好有道理的樣子,可這不就是自製消化不良的症狀嗎?

畢竟用水去降低吸收的能力是一種影響身體機能的做法,打破了身體消化吸收食物的規律並抑制食慾,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就相當於節食瘦身法的一種變形,對於身體損害仍然十分大,再加上強行破壞胃動力,做不得呀!

 

2. 餐後熱水澡瘦身法

這種瘦身方法前段時間在瘦身人群中也比較受歡迎,因為它對於吃沒有那麼嚴格的要求。

不過在你了解了這種方法的原理後,可能就會對它敬而遠之了,因為這很可能要命!

原理:

人們在餐後心情會自然放鬆,在副交感神經作用下,胃腸蠕動較快,同時增加小腸周圍的血流,以便運送小腸上皮細胞吸收的養分;相對地,血流至身體周邊和腦部的數量就較少,加上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因此餐後會叫迷迷糊糊地想睡覺。

假如餐後2小時泡熱水澡或洗熱水讓皮膚泛紅,使血液流往周邊組織而減少流到腸系膜攜帶營養分,造成小腸上皮細胞營養分子的濃度障礙,就能減少小腸對營養分子的吸收效率。

正確解答:

簡單的想一想,當你血液流向胃部準備消化食物的時候,人為地將血液轉至周邊血管,首先你正常的吸收就會受到阻礙,而且當血液流向周邊的時候,大腦也是缺血的,此時就會產生眩暈的狀態,很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突發,這種危險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相比用這種有風險的方法,少喝一杯含糖飲料顯得簡單安全了不少。

 

3. “亂食流”瘦身法

這種說法可能大家聽說的比較少,然而這也確實曾在一些人中流傳廣泛。

其實就是亂吃,不在乎種類喝多少,但一次性就要吃很多。聽上去,這種方法對於“管不住嘴”的人來說一定是最希望使用。

原理: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這樣也能達到瘦身的目的,那我們來看看這種瘦身法的具體依據。

當人吃得少時,酶能充分將大分子食物切成小分子以便吸收;當攝入量多,如果再加快食糜通過胃與小腸,等於增加酶的工作量又縮短工作時間,食物大分子可能只被分解到中分子,還沒有分解到能被小腸吸收的小分子單位,就進到大腸,造成消化率驟然下降,可能會有輕瀉的現象——簡單來講就是,任性地吃,造成消化不良,讓食物迅速排出去

正確解答:

不說別的,我們先來看看效果如何。根據每個人身體的差異,這種方法很難掌控到底該吃多少、怎麼去吃,別說減重瘦身了,甚至還有可能迅速增胖。

再來看看它對身體的影響。這種方法的核心就是造成消化不良,這已經是一種病態了;長久下去非常容易造成腸胃疾病,真是瘦兩天毀一生啊!

 

什麼才是健康的瘦身方法?

1. 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如果你的目標是減重瘦身,可以選擇有氧類運動(例如慢跑和快走就是比較簡單方便的運動方式),並適當增加一些力量訓練,從而增加每天的消耗熱量。

2. 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作為很重要的一點,我們需要保證均衡營養攝入的同時,還要掌握好攝入熱量低於支出熱量。什麼樣的比例才算是均衡膳食呢?最簡單的就是看看營養金字塔。

3. 保證規律睡眠

現在怎麼練和怎麼吃都掌握了,還有一點大家可能不會那麼注意,那就是睡眠時間。

可能你會覺得12點前就睡簡直是在浪費生命,但如果我說,晚睡會發胖呢?

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項新研究:

睡眠不足的人,體重增加的可能性顯著更高

不要妄圖尋找捷徑,吃好睡好練好,這才是最科學的瘦身方式。

希望大家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可以清楚地分辨哪種瘦身方法可以選用、是否科學、是否適合自己,在追求美好身材的道路上避免受到傷害。

 

 

原文出處;本文經《FitTime睿健时代》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bsaje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