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病來找!「熬夜」過勞者注意,未睡飽「八小時」大腦竟會「萎縮自殺」? |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長期熬夜,大腦吃自己!

    你是否有過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整天昏昏沉沉、略顯癡呆的經驗呢?而你大概也知道──或至少聽聞過──熬夜會讓身體機能變差、縮短自己壽命等真假傳言。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NewsScientist》報導指出,長期熬夜還有的壞處是,大腦居然會開始「吃自己」!

 

混吃等死到血汗勞工:馬爾凱理大的老鼠實驗

      這可不是空穴來風,而是經由義大利大學馬爾凱理工大學(March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in Italy),透過一群辛苦的實驗人員與一群勞累程度從混吃等死到血汗勞工的老鼠──對,這可不是玩笑話,而是為了實驗科學家調整了四組老鼠的受試條件。

      根據國內新聞網站「泛科學」報導,實驗人員將老鼠分成了四組:

1.   正常睡眠組:自由讓老鼠們睡上6-8個小時(以下稱為第一組)

2.   自發性清醒組:定期從睡眠中被喚醒,但睡眠時間連續且充足(以下稱為第二組)

3.   剝奪睡眠組:無法擁有連續八小時的睡眠(以下稱為第三組)

4.   長期睡眠不足組:睡眠時間連續五天僅有平常的1/3-1/4時間(以下稱為第四組)

而科學家把老鼠分成這四組,並且觀察老鼠神經系統中的「神經膠質細胞」。神經膠質細胞分成兩種,一種是星形膠質細胞另一種是微膠細胞。

睡眠不足會讓這些膠質細胞超量工作──短期的熬夜甚至是對大腦比較好的,它會讓膠質細胞超量工作,甚至讓星形膠質細胞更侵略性的去吞食一些老舊的神經細胞。

      神奇的、特別的是,如果短期的熬夜,對於人的神經系統甚至是有幫助的──能夠加快老舊神經細胞的突觸消失,常保神經系統的敏銳性。

      但是長期熬夜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長期熬夜會造成這些分解行為過度旺盛,失控的吞噬行為反而分解到仍可使用的神經突觸,也被指向長期的剝奪睡眠的行為,會激發退化性腦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的可能。

      所以當您擔心會出現各種退化性的腦疾病,當然要去尋找神經科的醫生進行問診,但從自身防範做起的話──記得好好睡場好覺吧!

 

參考資料    newscientist

封面圖片出自 seeseeeye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