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喝對才有效!專家推薦「長壽喝水法」:排毒、養五臟、糖尿病不再發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 魏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喝水,明明是個簡單的事兒,渴了就喝唄,可偏偏有人會說「你得這樣喝才更健康!」

戲真是多。

 

這不,網上一直盛傳著各種「喝水最佳時間表」,丁當終於忍不住要來扒一扒了……

 

什麼時候喝水好?

先來看看網上盛傳的「喝水的最佳時間」——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數了一下,照這個表喝下來,一天只喝了 7 杯水,怎麼和網上「每天 8 杯水」的說法不一樣?

可能謠言也會拉幫結派,然後各自為王吧。

 

真的有必要定時定點喝水嗎?

如果你總是忘記喝水,那給自己定個小計劃,到點兒了就提醒自己喝點兒,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認真來說,喝水真沒必要特別拘泥,這次多喝些,下次少喝些,漏過一次,多喝一次,等到渴了再去喝水……這些都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大的影響。

 

定時喝水只是個輔助手段而已,並不一定比等著渴了再喝更健康。

 

喝水的各種講究有必要嗎?

 1. 吃飯時不能喝水,會沖淡胃液?

並不會啊。

 

食物本身就有很多水分,而且胃液分泌也是相對靈活的,根本不會因為多喝了幾口水,就發生大的變化。

 

研究發現,只要不是 2L 以上的豪飲,就不會對胃液的成分和 pH 值產生明顯影響,也就談不上影響消化了。

 

如果非要說什麼注意事項的話,就是不要喝得太快。

 

大口喝水容易導致氣體進入消化道,那就真的會有「消化不良」的感覺了。

 

2. 早上第一杯水很重要,能排毒?

早上第一杯水重不重要,完全取決於你起床後渴不渴或者家裡有沒有水。

 

首先,身體沒有那麼毒,不用排。

其次,在蜂蜜水、淡鹽水、牛奶、豆漿、果汁、咖啡、茶水、白開水等各種飲品中,白開水永遠是最好的選擇。

 

其他的,可以喝,不過希望你喝的理由是因為「我喜歡」,而不是「這樣更健康」。

沒有「更健康」這麼一說。

 

3. 睡前或早起一杯水能防心臟病?

睡前或者晨起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從而預防冠心病的發生。

 

缺水或者喝水,對血液的影響都很小,血液黏稠度並不會發生太大改變。

 

況且,冠心病的發生也主要是冠脈粥樣斑塊破裂、血栓形成,和血液黏稠度沒啥關係。

 

臨床研究中,很少發現特定時間段喝水有助於疾病恢復,只有在腎結石的預防方面,有些研究認為睡前喝水可能更有價值。

 

喝多少才算夠?

人體維持生理功能每天差不多需要 30004000 ml 水。

 

這量好大啊!我們一天哪兒喝得了這麼多水?

 

沒錯,我們不止靠「喝」來補充水分。

 

人體每天自身會產生約 300 ml 水,還有一半可以通過「吃」來補充,而最終需要喝水解決的就只有剩下的那一半了。

 

如果非要說喝多少才算夠,那麼按照中國營養學會膳食指南的要求——

 

每天推薦 1500 1700 ml 的飲水。

大概就是常規一次性水杯的 78 杯。

 

這只是一個建議,情況不同,對水的需求也不一樣。

 

比如夏天天熱,皮膚出汗多,水分流失多,需要補充的也就相應增多。

比如體力勞動者或呆在戶外的人,肯定也不用拘泥於推薦飲水量,自然是渴得快、喝得多。

再比如生病的人,除了慢性腎衰和心衰等少數情況,大多生病的人,尤其是會引起發熱的病,同樣需要多喝水;而像腎結石、痛風、糖尿病等情況,多喝水甚至能達到預防治療的作用呢。

 

喝水,從來只是一件隨意的事兒。身體需要的時候,你滿足它就是了。

 

(作者:魏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  David Avocado Wolf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