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級十大死因!「心肌梗塞」把心血管「完全堵死」,「胸悶、胸痛」八症狀速送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心肌梗塞」是什麼?

 

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心臟疾病是台灣歷年十大死因久居不下的魔王之一,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又以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可怕。

心肌梗塞是心臟肌肉細胞突發性的幾近完全或完全阻塞,使供給心肌、心臟的血流中斷,無法運送氧氣、營養等;持續阻塞會導致心肌因缺氧而受損、壞死,進而使心臟功能減低,若短時間內無法打通受阻的血管、持續性的缺乏血液,將造成心臟肌肉細胞的永久損傷甚至死亡,即使急救搶救也可能產生後續併發、後遺症 (如惡性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可能造成死亡或不可逆的傷害。

 

心肌梗塞症狀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line」告訴我們,若以下症狀與身體狀況符合,請盡快前往醫院就診,以免發生不幸。

l   胸悶、胸緊

l   間歇性的上半身疼痛,如肩膀、胸部、背部、下顎疼痛,並以胸痛為最典型症狀。

l   呼吸急促、換不過氣

l   盜汗

l   噁心、嘔吐、焦慮

l   暈眩

l   心跳快速

l   咳嗽

 

這麼做,趨吉避凶保平安

 

心肌梗塞是因為血管堵塞而發生,而造成血管堵塞的元兇,分別為以下三者:

l   低密度膽固醇(LDL):也就是我們常稱的「壞膽固醇」。壞膽固醇會堆積在動脈血管管壁,令血小板與壞膽固醇堵塞住血管,造成心血管堵塞。

l   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會讓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含量升高、好膽固醇含量降低。而飽和脂肪通常出現在如牛肉、奶油等肉類、乳製品食物中。

l   反式脂肪(人造脂肪):反式脂肪為最不健康的脂肪種類,除了堵塞血管,還有增加多種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但此類脂肪也是存在在最多食物中的脂肪:大部分使用氫化大豆油、棕櫚油的油炸食品、甜食都有可能出現,醃製食品也是反式脂肪的居住常客。

專家指出,維持固定一周三次以上的運動習慣(但若近期發生過心臟疾病的請洽詢過醫生再行運動),減少膽固醇、糖類、反式脂肪、飽和脂肪的攝取,並大量攝取蔬果、全麥食品、精益蛋白質,是防止心肌梗塞侵犯的不二法門。

專家也提出,如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高膽固醇、高血糖、肥胖族群,會大大增加發犯心肌梗塞的風險。而先天因素如家族病史、年紀或後天因素如抽菸、壓力、缺乏運動,也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因子。

 

 

原文出自 衛生福利部 Healthline

封面圖片出自 Thedailybeast livestrong

按下Line「一鍵加入」 一鍵你就笑!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