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醒來床單溼的?「夜間盜汗」是身體拉警報!癌症、甲亢「8大病因」竟是兇手|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6-2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可否認的,人體的免疫系統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下降,許多原本看起來偶發性的小症狀,都有可能是身體潛在疾病的徵兆。特別是隨著氣候變化出現的「夜間盜汗」,如果是在毫無預警之下突然頻繁發生,就要小心了。

 

盜汗的背後原因竟然是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曾有一名52歲的中年男子,反覆出現發燒、夜間狂冒汗等現象,原本以為是「更年期」所引起的不適症,由於症狀反覆只好前往醫院就診,最後確診為淋巴癌。一般人在40歲後免疫能力下降的最明顯,特別是55歲以上經常出現盜汗的民眾,就要特別注意是否為其他隱藏疾病引起的現象。

 

國際專業醫療機構《Webmd》指出,臨床上常見患者抱怨有「盜汗」與「潮紅」(指臉部或身體發暖脹紅),但這兩者應該要分開看待。造成盜汗的主要原因包括:

 

  1. 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後容易出汗,也是婦女盜汗最常見的原因
  2. 特發性多汗症:分泌汗液的腺體異常,屬於少見疾病。
  3. 感染:包括肺結核感染、心內膜炎、愛滋病毒感染,經常伴隨盜汗症狀。
  4. 癌症:盜汗是不少癌症患者自述的早期症狀,最常見的就是淋巴癌,通常會與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發燒等同時發生。
  5. 藥物:抗憂鬱藥、阿斯匹靈等藥物可能會引起盜汗
  6. 低血糖:胰島素等口服藥物會影響低血糖連帶引起盜汗
  7. 激素失調:細胞瘤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引發盜汗等,若併發潮紅症狀,有可能是內分泌失調造成。
  8. 神經受創:中風、自律神經病變,也可能導致出汗增加。

 

 

改善盜汗四步驟

若排除上述疾病風險和藥物使用,卻還是出現盜汗症狀的話,那就是與平日生活習慣造成的出汗異常有關。要避免盜汗主要可透過幾個方式來改善:

 

1. 減少喝酒、咖啡因飲料,以及吃辣的食物

2. 戒煙,保持正常體重。

3. 睡前1小時喝冷水,就寢時保持深呼吸,幫助身體放鬆。

4. 可以多吃豆類、奇亞籽、含有月見草的食用級食品,幫助減少潮紅潮熱症狀。

 

 

 

夜間盜汗的相當多,如果反覆發生,卻又沒有確切病因時,務必要前往醫院,並向醫師詳述生活史與疾病史,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甚至拖延了腫瘤、潛在癌細胞被發現的時間。

 

 

 

參考資料:

Webmd

Healthline

 

 

 

封面圖片出自:

livingpedia

amebl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