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才被放出來!從「劉曉波」看「肝癌」奇高致死率:無初期症狀、這年紀最易出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人權鬥士劉曉波 罹患肝癌保外就醫

    根據昨日(2017/06/26)「聯合報」轉載「BBC」的報導,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今年523日時,被確診為肝癌末期──而保外就醫。

 

莫忽視 台人也易得肝癌

    當然中國官方直至末期才願意提供劉曉波保外就醫的處理手法恐同樣延宕了劉曉波的生存機會,根據國外新聞媒體「美國之音」轉述余杰的說法,這無異於對劉曉波的「慢性謀殺」──而肝癌不只是諾貝爾獎得主的生死問題,也是台人十分容易罹患的癌症,根據國健署的統計,2014的台灣癌症患者,男性排名第二,而女性排名第四。

 

    根據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楊嘉鈴教授指出,台灣成人肝癌的年齡層為3160歲之間,最常見的肝癌患者為5060歲。肝硬化併發肝癌的平均年齡是56.7歲,非肝硬化者則為52歲。

 

B型肝炎、C型肝炎 台人罹患肝癌最大主因

    而根據國內健康網站「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報導,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約60%-70%的肝癌是由慢性B型肝炎所引起,另外20%左右是因慢性C型肝炎所引起。

    這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慢性肝炎容易引起肝硬化,而肝硬化會大幅增加演變為肝癌的機率──這就是我們最常提到的「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而當然,各種天然或人工的化學物質也是肝癌的促進因素。如黃麴毒素(或許你會想知道:「一毫克就肝癌」!煮不死的「黃麴毒素」,外科醫生兩方法破解「廚房五毒窟」!|每日健康Health)、酒精飲料等等,無疑也是加快了肝癌的腳步。

    總而言之,可以把容易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分為四大類:

1.     肝硬化患者

2.     家族病史一等親、二等親患有肝癌病例者。

3.     B型肝炎帶原者

4.     C型肝炎患者

肝癌除這幾種情況 常常初期沒有症狀!

    令人生畏的是,肝癌初期常常是沒有症狀的。通常讓人感覺到症狀,下列幾種方向較易發現:

1.     肝癌細胞長在肝癌表面:肝是沉默的器官,只有在肝癌細胞長在肝臟表面,觸及了肝臟外「包膜」的痛覺神經,會有上腹脹、痛的情況出現。

2.     大型肝癌:待腫瘤已變到一定大小,因為腫瘤的快速生長而可能有其他症狀出現。如腫瘤破裂出血、急性腹痛、如果腫瘤生長在膽管附近,還會出現黃疸等現象。

3.     肝癌轉移:若肝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則可能會引起其他器官的衰弱或病變。

 

也因為除非長在表面,否則當發現的時候,常常已經並非初期。

   但是若肝癌在初期發現,它是能夠被良好治療的,但這些更進一步的醫療建議,仍需經過醫生確診之後才好進行。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 NTHU BBC UDN

 

封面圖片出自Hr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