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角膜受微孢子蟲侵襲,視力剩0.2!醫:下雨天、泡溫泉要注意兩大感染源!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微孢子蟲是什麼?根據<MedicineNet>報導,以下為微孢子蟲的簡要介紹:

1.它是一種寄生蟲

2.首要攻擊對象為有免疫系統缺陷的人,但一般人仍有感染機率

3.它能造成慢性腹瀉、腎臟疾病、鼻竇與眼睛感染

4.需要實驗室檢驗才能確診,後續治療則以藥物治療為主

5.有沒有傳染力?雖然目前對之了解仍有不足,許多研究指出,其可透過性行為、糞口傳染或接觸到患者眼睛分泌物而感染的都有。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有一名32歲男子,原本以為自己得了結膜炎,前往台北榮總看診後才發現是微孢子蟲惹禍使他視力只剩下0.2,五天療程過後才漸漸恢復1.0。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台北榮總眼科醫師范乃文表示,大家要多多分辨,結膜炎多是雙眼感染,而微孢子蟲則多為侵入單眼造成感染。

 

根據<JCM>報導,容易受到微孢子蟲影響的第一個因素是「氣候」,隨著熱帶地區雨季到來,土壤或污水常會到處流通,只要碰到這些感染源,再碰到眼睛就有可能角膜受此感染。

 

另外,<JCM>也指出,相關研究有60.9%的感染患者都曾泡過「溫泉」才受到感染!所以,泡溫泉請大家務必記得,別把臉泡在溫泉水中。雖然台灣都有在定期檢查溫泉池中的pH值與大腸桿菌指數,但卻沒有檢查微生物的量。因此,請大家多多注意,勤洗手,不要把頭泡到溫泉水中!

參考資料:

JCM

MedicineNet

中國時報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1)(2)

JC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