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翻冰箱!「買菜」擺超過這天數還不吃,「營養素」全都跑光光,有吃也等於「白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養生食譜

  筆者是一個不太喜歡冷凍蔬菜的人,所以有時候到夜市吃夜市牛排的時候會挑食;又或者是在外面餐廳的炒飯看見冷凍三色豆,也是會令我「挑食力」大爆發。所以筆者決定今天要來大家看看,究竟冷凍的蔬菜和菜市場賣的蔬菜,到底有什麼差別。

 

冷凍綠花椰菜 vs 新鮮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是富含維他命C的一種蔬菜,而當綠花椰菜收成的瞬間,維他命C的含量便開始降低,根據《食品化學期刊》1998年的研究發現,新鮮的綠花椰菜在採集後七天流失了56%的維他命。而冷凍的綠花椰菜才在七天之後維他命C幾乎沒有減少。

 

冷凍綠豆 vs 新鮮綠豆

  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在冷凍後七天,青豆會損失掉77%的維他命C,而1999年的《食品科學期刊》更是發現,將豆類放置在冰箱16天之後,維他命C的損失幾乎來到90%。但是不論青豆冷凍與否,他都是β胡蘿蔔素的良好來源,而不論是否冷凍,β胡蘿蔔素是幾乎沒有損失的。

 

冷凍菠菜 vs 新鮮菠菜

  菠菜是身體葉酸的一個很好的來源,許多婦女都非常需要葉酸的幫忙,2004年發表在《食品化學與毒物學期刊》中的研究報告發現,在冷凍菠菜在八天之後已經只剩53%的葉酸被保留,而常溫之中的菠菜更是在六天之內就降低到23%。但是如果就維他命C的部分來論,《食品化學期刊》新鮮菠菜和菠菜冷凍在七天內所損失的維他命都差不多是75%

 

筆者提醒:其實最主要的新鮮,就在於是否於剛摘後六至七天內食用,倘若新鮮的菜卻在冰箱待超過七天以上,其實就和冷凍蔬菜沒什麼差別。

 

參考資料:healwithfood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