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絞痛、發燒恐是「膽結石」上身!這個部位最胖的人是最大危險族群!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我們很常看到顧肝、顧心的新聞,但是大家是否都忽略了膽囊的健康?膽囊其實真的很重要,它能釋放膽汁到小腸中分解脂肪,有助消化。

 

不過,你知道在加拿大有20%的女性與10%男性到了60歲就會發展出膽結石。在台灣發生率雖然比較低,但逐年增加的病例大家還是得多多注意。

 

那導致膽結石的因素到底是什麼呢?根據<TheGlobeandMail>報導,儘管飲食並不會直接導致膽結石,一些特定的飲食習慣會增加罹患膽結石的機率。請大家盡量避開過多的動物脂肪、膽固醇與精緻醣類,並記得多多攝取纖維。

 

以下會多做解釋:

1.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減少飽和脂肪與膽固醇能改善膽汁的組成,膽結石比較不會形成。

2.增加纖維攝取:纖維能把胃中飲食膽固醇與膽汁綁在一起、排出體外。非溶解性纖維,像是全麥麵包或義大利麵、蔬果、堅果與種籽都最為有用。

3.限制精緻醣類:攝取過多的加糖與精緻澱粉類食物會增加胰島素分泌,進而增加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

4.維持正常體重:過胖者尤其是腹部區塊肥胖,會造成荷爾蒙變化,促進膽結石形成。

5.減重速度不能太快:如果太快減重,也會增加膽汁中的膽固醇量。一週大概以減掉半公斤到一公斤並輔以健康均衡飲食,是最棒的!像溜溜球式的減肥法就不ok。

6.維他命C攝取量需充足:膽汁合成過程不可或缺的就是維他命C。每天至少食用兩種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即可預防膽結石:像是橘子、葡萄、奇異果、哈密瓜、草莓、花椰菜、紅甜椒、番茄汁等等都是好的補充來源。

7.鈣與鎂需補足:鈣與鎂的作用跟纖維一樣,能排除胃中的膽汁酸。

參考資料:

theglobeandmail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首圖來源:

liverandpancreassurgeon

medpage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