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是「心臟病」的好發時間!早上起床的「三做三不做」,「晨跑」竟然是猝死推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早上起來,先做這三件事!

    每天早上起來,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睜開眼睛?當然。但是除了睜眼、呼吸等必然回答之外,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頭條」表示,能不能長壽的差別,可能就差在每天早上的做的這三件事!

 

早晨三做 喝水 通風 吃早餐

喝水:一夜沒有進食、飲水、但生理活動仍在不斷進行水分、營養的消耗。一早起床及早補充水分,能夠降低血液的濃稠度,還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而鹽水、咖啡、蜂蜜水都不是最好的選擇,最好的選擇仍是無色無味的溫開水。

臥室通風:早起後一定要讓臥室通風,使空氣流通,可以防止臥室成為細菌窩。

此外也不用一早起來急著把被子摺起來,可以平舖來散散蓋了一晚上的汗,若天氣晴朗還可將棉被拿去曬曬。

吃好早餐:好的早餐佔了人的25-30%的能量來源。早餐吃得飽才能維持人一上午的正常運動。而早餐最好能多樣化,纖維素、蛋白質、醣類都要攝取,才能夠讓身體滿檔在最好狀態。

早晨三不做 太快起床 劇烈運動 用力排便

太快起床:可以先靜躺個幾分鐘,動一動手腳、輕輕做些伸展之後再慢慢下床。以免清晨的高血壓──所謂的清晨高壓,指得是人在剛起床時,人的血壓會比睡眠狀態時高上10%-20%,而清晨高壓是老年人的心血管一大危險因素。

劇烈運動:許多人喜歡晨跑、晨練,但是對於有著清晨高壓問題的讀者朋友,建議把運動時間壓後到傍晚或晚上,會更安全一些。

此外運動前後記得補充水分,並記得在運動前可以吃一點點東西,避免運動到一半低血糖。

用力排便:有規律的排便習慣是好事,但是如果早晨排便時候太用力,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誘使血管出血的可能,並且太過用力,也可能造成直接的肛門出血、破裂。

不是不能晨起排便,但是麻煩對你的下半身溫柔一點,千萬別讓它受傷啊。

 

參考資料  微信-康頭條

 

封面圖片出自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