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撞到頭,意外跌出「腦中風」?「五招」遠離中老年人最大死亡陷阱!|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對小孩子或者年輕人來說,不小心摔了跤,可能起身拍拍灰就好了。但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摔一跤,也許就是件了不得的大事了。

有資料顯示: 跌倒導致的併發症是 65 歲以上老人死亡及受重傷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其危險性甚至不亞於中風、心梗等疾病。

一些上了年紀的朋友,因為摔跤,造成了比較嚴重的後果。也時常有一些老人意外跌倒的新聞,見諸報端網頁。

老人摔倒,離日常生活並不遙遠,需要引起重視。 我們應該知道不小心摔倒後,可以如何處理,更重要的是,知道怎麼預防。

心中有數,行事不慌。 上了年紀,更容易摔跤 意外的絆倒、磕碰,是摔跤的一大原因。

上了年紀之後,視力、肌肉力量、機體協調性等,都會有所下降,更容易跌倒。

如果還存在諸如阿爾茨海默病、心腦血管疾病、帕金森、白內障等,更是會進一步增加跌倒的風險。就有人是因為突發心臟病或中風而摔倒的。

另外,得承認,國內公共場所以及一些居家設計,並不夠細緻科學。過於光滑的地面、不顯眼的溝溝坎坎、高度不甚合理的臺階、缺少扶手的通行道等,都會增加老人們摔倒的可能。

這麼說起來,真好像是「危機四伏」。

 

老人摔一跤,別輕視

 

摔了一跤,就沒再爬起來。這話,可能還真不是危言聳聽。

軟組織擦傷,都是小事。如果摔跤造成了腦出血(出血性中風)就嚴重了。

如果本身就存在慢性病,也會因為摔倒的刺激,讓某些指標更難控制至達標。

而摔過一次的老人,可能會產生懼怕心理,害怕活動。可不適量運動,又會造成身體機能進一步退步,更容易摔跤,於是,就形成了一個不良迴圈。

再有就是骨折。骨折後,總會影響自理能力,嚴重的,比如脊柱骨折、骨盆骨折和髖部骨折,不得不臥床讓他人照顧。

這裡,丁香醫生收到不少人詢問:如果不幸摔骨折了,比如股骨頭骨折或者骨盆骨折,要不要手術?

 

骨折了要不要手術?

 

不願手術的擔憂很一致: 年齡大了,能承受手術嗎?

能否承受手術,年齡並不是唯一的決定性因素,而是要看整體狀態。

醫生會通過手術前的檢查,來判斷患者各器官的功能狀態是否能進行手術。

如果可以,那麼丁香醫生建議,做!

臥床、牽引固定,感覺上更安全,實際上有隱患。

比如護理難度大,對病人和家屬都是很艱苦的考驗。比如長時間的臥床制動,很容易造成肌肉萎縮,甚至褥瘡,肺和泌尿系統感染的幾率也會增加。

而這些情況嚴重時,都會危及生命。

另外,保守治療即使骨頭長好了,也常很難完全恢復到原有狀態,影響生活品質。

與之相比,因為手術技術的日漸成熟,手術的優勢反而更多。下肢的功能恢復會更快更順利,又因為可以更快地下床活動,所以可以規避原本臥床會造成的併發症。

當然,任何手術都有風險,好的治療,應該把風險降到最低限度。

如果不幸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應該向醫生詳細諮詢,在醫生的幫助建議下,選擇對患者最好的方案。

 

跌倒了要不要起身,旁人要不要扶

 

這裡不談社會話題,僅從醫學的角度來說。

如果自己摔倒,別急著起身,原地坐著或躺著,感覺一下,確認沒有大礙後,可讓旁人攙扶或自行起身。後面,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好放心。

如果感覺不適,立刻想辦法向旁人求助。

如果看到老人摔倒,且意識不清表情痛苦,第一時間打 119 急救電話。

如果心跳驟停,沒有呼吸,應該立即進行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

如果有頭痛、抽搐、肢體變形等情況,保證周圍環境安全,別隨意搬動,原地等待專業人員。

如果有嘔吐、流鼻血等情況,可以明把頭偏向一側,清理口鼻,保證呼吸通暢。

 

別輕易摔倒,才更重要 怎麼預防跌倒?

 

1. 控制好慢性疾病,定期體檢,注意心血管狀況和視力狀況。

2. 注意所服用藥物的特性,有些藥物會引起疲勞或分散精力,容易增加摔倒幾率。

3. 適度鍛煉,均衡飲食,科學補鈣,增強肌肉力量和機體協調性,維持骨骼強度。

4. 外出時,儘量穿防滑的鞋子,留意路面狀況。

5. 注意家居環境,地面不過於濕滑,優化家居擺放位置,妥善的照明,可以減少摔倒的可能。

 

上了年紀,老人摔跤不是小事。

 

 分享文章給關心的親朋好友,在日常的生活中時常留意,避免意外,讓身體健康久一點。

封面圖片取自 indiegogo

(作者:丁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