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忌口當心「脂肪肝」直搗「肝癌」!一杯「養肝去脂飲」有效瓦解油膩脂肪、肝債一次還清|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3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三高飲食

國人崇尚精緻飲食,三餐離不開大魚大肉,而青菜卻總是想到才吃、只挑喜歡的吃。長期下來,不僅腸胃出狀況,連日以繼夜勤勞工作的肝臟,也跟著發出健康警訊。

 

體檢單上出現「脂肪肝」我該怎麼辦?

根據【行政院公報資訊網】指出,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有高達四成的國人患有輕度、中度脂肪肝,該調查也指出,無論是體重過輕、過瘦都有可能被脂肪肝找上門。

 

而根據【微信—教你養生之道】指出,脂肪肝是一種「吃」出來的疾病,任何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都有可能使油脂以油泡的形式堆積在肝臟中,成為三酸甘油脂。此外,也有國外研究指出,每年平均有近10%脂肪肝患發展為肝硬化。

不過,幸運的是,由不當飲食所形成的肝硬化,同樣也可以透過飲食方式的改變成功逆轉,而到底有哪些食物能帶走肝臟的脂肪呢?一起來看看吧!

 

1. 山楂茶

山楂是大魚大肉、飽餐過後的解油膩好幫手,其具有消食、降低三酸甘油脂、矮改善腹脹等功效。建議飯後可以沖泡一杯山楂茶,達到去油解膩的功效。

 

2. 三皮飲

根據【微信—教你養生之道】指出,三皮飲指的是「冬瓜皮、西瓜皮、黃瓜皮」,這三種瓜果類的外皮都具有清熱解毒、清涼退火等功效,此外,三皮飲也能達到解油膩的功效。

 

3. 芹菜炒香菇

  1. 取芹菜400g、乾香菇50g泡發洗淨雜質備用。
  2. 將芹菜去除葉片、粗硬梗部後,切成小段備用。
  3. 起鍋熱油,將切片香菇入鍋爆香,待香氣上來後,放入芹菜炒至熟透後即可灑點鹽盛盤。

根據【微信—教你養生之道】指出,這道「芹菜炒香菇」有助於降壓、去油膩,並且適合患有脂肪肝的患者食用。

 

參考資料:微信—教你養生之道 /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

封面照片來源:Step To Health / eastern healthy lif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