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日本!香港人均壽命全球之冠!比起「養生、飲食清淡」他們更注重三件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 莊時利和,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般說到「長壽」,大家很容易先想到的都是日本,認為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壽命最長的。

 但是根據 2015 年的統計數據,全球人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國家(或地區)其實是中國香港。

 

2015 年香港人均預期壽命 83.74 歲,其中男性 80.91 歲,女性 86.58 歲,無論男女都名列世界第一。

 

2015 年人均預期壽命前十的國家(或地區)

圖片來源: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 

中國內地人均預期壽命 75.43 歲,名列第 71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在大家眼裡,香港明明是個生活節奏非常快、工作壓力非常大的地方,論居住環境條件也不如內地的許多城市。

 

那為什麼偏偏是香港人平均壽命這麼長?

這裡先解釋一下「人均預期壽命」,它和人的實際壽命不同,是以當前死亡率為基礎作計算,估計出來從出生開始如果不發生意外可以活到的年齡。

 

回到香港人均壽命的問題上,首先……

 

強大的經濟條件 

我們都知道,香港的經濟高度發達。

 

2015 年香港的人均 GDP 已經 42000 美元,位居世界第 14,亞洲第 3,而前兩名是中國澳門和新加坡。

 

據人口學家薩繆爾 · 普勒斯頓在 1975 年發表的研究:

 

經濟收入和人均壽命之間存在著明顯的正相關關係,生活在富裕國家(或地區)的人們比相對貧窮地區的人們活得更長久。

 

說得簡單粗暴一些(有些殘酷)就是……

 

越是有錢 活得越長 

數據顯示,越是貧困地區,受到犯罪、酗酒、傳染病的威脅通常就越大,醫療條件也越簡陋,人均壽命通常連本國的平均水平都難以達到。

 

改善公共衛生環境、建立完善的疾病防控體系、培養優秀的醫護人員、常年對普通民眾進行健康科普教育,這些都需要大量的金錢投入。

 

而對於一些低收入國家(或地區),往往經濟的輕度改善,可能就可以讓他們的人均壽命得到大幅提高。

 

由此可見,在地攤文學和養生公眾號里經常出現的某些偏遠山區的「長壽老人村」,基本上都是扯淡的。

 

另外,其實也並不是所有富裕國家的人民都活得長。

 

比如,有一個國家就很例外,人均 GDP 非常高,預期壽命卻排在 30 名開外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它就是美國。

美國有全世界最頂尖的醫學研究,最新的藥物往往都會在美國第一時間上市,政府每年對醫學的財政投入也是所有國家中最多的。

 

然而 2015 年美國人均預期壽命是 79.3 歲,排在全球第 31 名,和古巴、哥斯達黎加不相上下。

 

這大概是因為,除了經濟因素,另一個提高人均預期壽命的重要因素……

 

良好的生活習慣

對於發達國家或地區來說,人均預期壽命受到戰爭、烈性傳染病的影響已經越來越小了。

 

無論是控制體重還是禁煙,或是合理運動、低鹽健康飲食等,從政府層面出台多項公共舉措,都是為了提高廣大民眾的健康狀況。

 

肥胖,就是美國人最大的健康威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和一些骨關節病等都與肥胖密切相關,而這些慢性病會顯著影響生活質量,降低人均預期壽命。

 

整體上,多數香港人,體型相對偏瘦。

 

這受到飲食結構和人種因素影響,整個東亞地區的人民都相對較瘦。 

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

 

「美食之都」很危險

圖片來源:soogif.com

 

香港的飲食從源頭來說屬於粵菜,而香港人的肉類消耗量巨大,位居世界前列,再加上受英美飲食文化的影響也很大。

 

高熱量飲食,正在讓香港的肥胖問題變得日益嚴峻。目前,衛生和教育部分都在積極制定措施,竭力控制肥胖問題。

 

香港人的健身運動意識是比較高的。

此外,控煙也是控制慢性病的一項重要舉措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根據權威期刊 BMJ(英國醫學雜誌)長達 60 年的追蹤研究顯示,一生吸煙的人比一生中從不吸煙的人平均壽命減少 10 年。

 

香港一直是控煙做得最好的地區之一。

 

自從 2007 1 月實施全面禁煙條例,香港成為繼新加坡之後,第二個禁止民眾在絕大部分公共場所吸煙的亞洲國家(地區)。在香港的公共場所吸煙,會被直接罰款 5000 港幣

 

電影中反映香港民眾在「吸煙區」的畫面

圖片來源:電影《志明與春嬌》

 

良好生活習慣對於個人的健康影響、可能的壽命影響是很大的。

 

但妄圖通過某個地區的某些人具體吃的什麼、喝的什麼就掌握「長壽之道」,正如前面所說的,是挺扯淡的。

 

對於某個地區的整體健康水平來說,一定還少不了的就是第 3 方面……

 

 

高效廉價的公共醫療體系

所有人都既想看病看得好,又想花錢花得少,對不對?

 

對於普通民眾來說,這往往是一個悖論,而香港卻能在兩者之間尋求到一個最佳平衡。

 

借助於香港強大的經濟優勢,香港擁有世界領先的公共醫療體系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香港的醫療系統分為兩部分,一是公營部分,包括政府公立醫院和診所,二是私營部分,像私立醫院和醫生開的私人診所等。

 

公立醫院,由香港醫管局統一管理,非常廉價,低廉的收費基本保證普通民眾的看病需求,但是預約時間很長。

 

私立醫院,預約速度非常快,甚至可以當天就見到醫生,也能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只是費用通常比公立醫院高很多。

 

香港公私結合的醫院系統,既保證每一個香港公民都能享受到基本的醫療保障,又使得高收入人群有權利選擇更好的服務。

 

其實放眼全球,肩負廣大普通民眾醫療重任的並非靠少數幾家頂級醫院,而是看基層醫院和公立醫院可否提供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保證公立醫院高效廉價的背後,是香港政府每年巨大的財政投入

 

香港 2015 / 2016 财年預算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根據香港 2015 / 2016 財年預算,全年政府開支 4408 億港幣,其中醫療衛生投入 706 億港幣,佔比高達 16%,相當於內地一個地級市一年的 GDP 總額。

 

另外香港基本法以及香港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也使得國際上最先進的疫苗、藥物和醫療設備可以第一時間進入香港。

 

香港的醫療制度、衛生政策和生活習慣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啓發,可能終有一天「長命百歲」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最後,我們都衷心希望,香港明天更好。

 

作者莊時利和)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 (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thestandard.com.h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