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肝癌」都是自找的!一碗「疏鬱解毒茶」除燥邪、降肝火,十年肝病也能成功逆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三高飲食

好肝是「養」出來的

我國是肝炎嚴重流行的國家之一,患上肝炎後,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容易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所以,大家應該提高對肝炎的重視程度。

 

肝炎是西醫的說法,中醫稱之為黃疸。黃疸的病因有外感和內傷兩個方面,外感多屬濕熱疫毒所致,內傷常與飲食、勞倦、損耗過度有關。我個人認為,黃疸的本質原因是身體內的毒素淤積,困遏脾胃,造成肝的負擔過重,造成淤塞,疏泄失常所致。

 

雖然肝炎繼續發展下去危害性很大,但只要加以重視,認真治療,帶病活到天年,是完全有可能的。關鍵要依靠患者本人,否則,華佗再世也無力回天。

 

七八年前,有一位做礦石生意的袁老闆來找我:「張老師,聽說你能治肝病,你能不能把我治好?」「我只是個輔佐者,能不能治好要看你是否善待自己的身體。」他財大氣粗地說:「只要你幫我治好,錢不是問題。」我笑著說:「如果你信任我,我可以試一試。」

 

之後,我詳細地瞭解了他的情況:患過B肝(小三陽),已有十年歷史,現已有肝硬化跡象,還有中度脂肪肝,常感覺肝區隱隱作痛,易疲憊,發無名火,睡覺不安穩。仔細觀察,此人眼睛乾澀無神,臉色發黑黃——這都是肝病的外在表現;手掌發黃,這是黃疸偏高的現象。接著,我又問他的生理機能如何,他無奈地搖搖頭,說有些力不從心。綜合他各方面的情況,我給他開了一組調理的方子:

 

首先,溪黃草、田基黃、陳皮、茯苓、靈芝、半枝蓮均量,每天煮兩三次,當茶喝。

其次,戒掉酒、煙、茶,遠離牛肉、羊肉、海產品、鵝肉及各種野味。

最後,按時休息,不熬夜,不打麻將,性生活有所節制。

 

袁老闆堅持了一個月,有了明顯效果,精神好了,性功能也有所恢復,我告誡他一定要堅持下去,切不可半途而廢。

 

調理三個月後,他的各項指標都下來了,於是,我把藥量給他減了一半,並在茶中增加了一點菊花、金銀花。另外,我把養生茶的方子告訴了他,要他每天當茶飲,以加強脾胃運化。

 

六個月後,他的體重從57公斤長到75公斤,面色紅潤了,人也有精神了,他認為自己徹底康復了,就再也沒來找過我。

 

兩年後,一位中年男人突然來找我:「你一定要救救我弟弟!」突然的造訪令我摸不著頭腦,來人簡單介紹之後,我才明白是怎麼回事。此人是袁老闆的哥哥,他說他弟弟患上了肝癌,希望我能救他,我無可奈何地搖搖頭。不久之後,袁老闆因病去世了。後來得知,他調理好之後,又恢復了以前的生活習慣,不吃藥,天天喝酒,玩樂,而且特別喜歡吃肉。

 

俗話說,「吃藥不忌口,藥效會溜走」。中醫認為,肝炎病毒是濕熱病毒,患者首先就得忌口,尤其是燥熱的肉類,此時若再大量飲酒,更是雪上加霜。

 

現在人們經常有這樣一個錯誤認知:生病了,不是先從自身找原因,而是先急著找名醫。其實,這是本末倒置。即便是名醫找到了,如果患者不從根本上改變不良習慣,一切都是枉然。

 

【求醫錄】

患者問:我得的是B型肝炎,聽人說這輩子治不好了,請問是這樣嗎?

張老師答:沒必要這麼悲觀,世上沒有絕對的事情。無論是A型、B型,或者西醫說的大三陽、小三陽患者,都可以用下面的一組方法去調理,堅持三個月,你會有巨大的驚喜:

生活方:煙、酒、茶、羊肉一定要戒掉。另外,每天要注意休息,不能太緊張,早晚散步,避免劇烈運動。

食療方:每天枸杞、山藥燉湯喝。另外,每隔兩天,食用白蘿蔔和瘦肉、排骨汆湯,還有蘿蔔鯽魚湯、泥鰍冬瓜湯等等。養生茶常喝,養脾胃。

調理方:茵陳、溪黃草、陳皮、茯苓、田基黃均量,每天煮水喝。雲芝、木蹄、赤芝、茯苓、各類靈芝類各2克,知了0.5克作為輔助配方,每天泡水喝。交替飲用,清肝、排毒。

 

患者問:我雖然沒有肝炎,可是我最近工作非常累,在外食吃的東西也不乾淨,我真怕自己得肝炎。

張老師答: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它負責排毒、造血、調節內分泌,負擔非常大。其實對於肝沒有毛病的人,特別是工作勞累、飲食毒素多者,平時都需要注重對肝的護理。下面的茶飲和湯飲,每週都應該喝上幾次。

養肝茶飲:紅棗、枸杞(或加茵陳、太子參)泡茶;魚腥草泡茶喝。

養肝湯飲:枸杞葉或辣椒葉燉排骨,或燉瘦肉、雞蛋;胡蘿蔔、香菇、番茄、山藥燉湯。常飲,會感到排尿通暢、睡眠改善、眼睛乾澀緩解,精力更加充沛。

 

金塊文化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調好五臟保健康:道家養生精粹】,以上內容獲【金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Medscape Reference  / Health Topics Blogs - blogger / crystalasia.blogspot.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