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類人吃綠豆湯=吃瀉藥?醫:別犯這個錯就沒事!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本文作者:朱曉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天氣又漸漸熱起來了,除了WiFi、空調、西瓜,很多人的夏天都肯定少不了綠豆湯、綠豆沙、綠豆冰、綠豆粥、綠豆糕……

 

但是「總有刁民想害朕」,似乎只要是好吃的,就總有說法說:誰誰誰不能吃、什麼什麼情況下不能吃。

 

要丁當說啊,世上大概總共就兩種東西不能吃:這不能吃,那不能吃。

 

食品營養專家也要出來主持公道:

 

傳言中關於綠豆湯的禁忌,可不完全對。

 

1. 胃腸弱、空腹能喝綠豆湯

有很多文章報導都提到: 

綠豆中的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而腸胃消化功能較差的人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其實乾的生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是高,但煮熟變成豆湯或豆粥後,就低得多了。

 

而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無論是老人還小孩兒,其實都是需要這類蛋白質營養的。

 

之所以不推薦吃太多的綠豆,主要是考慮到綠豆膳食纖維較高。

 

吃得實在太多的話,會加劇胃腸道的刺激,會肚子痛、拉肚子。

 

而綠豆煮成湯之後,特別是把煮得軟爛很好消化了,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含量也都不高了,幾乎沒有所謂的「難以消化」之說。

 

如果是喝綠豆湯為主,適量吃綠豆不吃撐,就不用太擔心。

 

2. 經期、體虛也能喝綠豆湯

其實像綠豆這樣高蛋白、高膳食纖維、有強抗氧化能力的食物,在被大量食用之後,確實容易讓有的人不舒服。

 

真相呢其實跟前面相似,綠豆可是很好的主食選擇。

 

只要適量不吃撐,就可以放心吃綠豆,更可以放心喝綠豆湯。

 

如果實在放心不下,減少綠豆的用量,多加些紅豆就好啦。

 

丁當再劃下重點,重複嘮叨下就是:

 

如果是綠豆量不多的綠豆湯,大部分人都不用擔心這個「湯水」,可以放心喝。

 

如果喜歡吃綠豆,不管是哪類人,也都是只要「適量」,就可以放心吃。

(作者:朱曉倩)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