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養生第一補!中醫師:把握黃金睡眠時辰 按兩穴位速速入睡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中醫中藥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養生第一補,黃金睡眠時辰報你知!】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1073741829.240861443092549/409745066204185/?type=3&theater

俗話說:「千金難買好睡眠。」睡眠是最好的藥,一個人一天大約需要八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唯有夜裡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白日裡精氣神飽滿,工作和生活狀態才能發揮該有的效能。

但是現代人卻往往背道而馳,該睡覺不睡覺,該吃飯不吃飯,什麼時間該做什麼,通通亂了套,也讓身體五臟六腑接連出狀況。

依時循節,顧好五臟六腑,只要順天應時,就能輕鬆養好體質。關照身體各處,輕鬆頤養元氣,改善氣衰體虛的情況,免疫力自然跟著提升,過敏通通不再來!

子時(晚上十一點至一點):膽經當值

膽經排毒,「膽為少陽春生之氣」,身體休息及修復起始,副交感神經系統開始進行修護工作,應該進入 睡眠,不宜再吃消夜,才能維持身心靈的健康平衡。

「膽有多清,脈有多清。」此時應該已進入熟睡狀態,若是熬夜,將導致膽火上逆,引發憂愁、失眠、頭痛等症狀。

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肝經當值

肝經當令,轉由肝值班,肝藏血,主疏泄,此階段屬人體重要排毒、解毒時段,細胞修補和代謝期。

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臥床時,全身肌肉呈現放鬆狀態,遠避聲光等外界干擾,若仍至丑時還未入睡,恐怕容易罹患肝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情緒多煩躁易怒,心神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等。

寅時(凌晨三點至五點):肺經當值

肺經當令,「肺朝百脈」運行階段,「肺主行水」有疏通調節全身水液,助心行血,「肺主宣肅」同時吸入清氣,排出濁氣,維持正常的交換代謝。此時人的體溫最低,脈搏和呼息也處於低穩狀態,正由於血液正透過肺臟輸往全身。肺為氣之主,若經常上夜班者,容易因精神恍惚而發生失誤,若在該時間點醒來,可能是氣血不足所致。

卯時(上午上午五點至七點):大腸經當值

大腸經當令,上承肺經、下接胃經,此時氣血注入大腸經,同時屬於迎接一日的起床前後,正如「開天門,開地戶」,同時是人體重要排毒時段,維持腸道平衡,自然常保身心年輕,充滿活力神采。

大腸主津,因此需要喝上一杯空腹水,同時加強呼吸代換,幫助腸道甦醒,即能自然排便,調息解毒。最忌飲酒或暴飲暴食。

【2穴道按了好入眠!】 

睡眠和中醫所說的心、肝兩個臟腑的生理特性息息相關,只要能夠在生活當中去除影響心、肝兩臟的干擾因素,自然就可以睡一個好覺。

常見影響睡眠的干擾因素是在睡前做動態而且擾神的活動,像是看恐怖片、打電玩、準備考試、激烈運動、打電腦等;相反的,必須多做靜態活動,例如泡腳、按摩眼部穴位、喝些溫熱開水、聽聽輕音樂等,皆可以幫助入睡。

切記!睡前不宜食用過辛、過燥的食物,像蔥、蒜、辣等食物,並可以多按摩穴道,白天的時候可以多按壓耳神門穴,提昇白天由身體昇發出來的陽氣;入夜後,則可按壓肝經的太衝穴位,可以幫助身體安神定志,疏肝氣放鬆心情,就可以一夜好眠到天亮囉~

【最後再跟大家介紹一個養心益肝玫瑰薄荷蜜茶】 

材料:玫瑰1.5錢、薄荷0.5錢、決明子1錢、酸棗仁1錢、蜂蜜少許。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600~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疏肝清熱,安神助眠,養顏美容。 

-玫瑰:舒肝解鬱,行氣活血,緩解緊張情緒又改善循環,使氣色紅潤。 

-薄荷:疏肝行氣,有助於放鬆情緒,改善頭痛。

-決明子:清肝火,明目,潤腸通便,調節血脂肪。

-酸棗仁:養心益肝,安神補血。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

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1073741829.240861443092549/409745066204185/?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