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夜班、愛吃宵夜的人危險!睡前吃這些食物,等於把心臟病、糖尿病吞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三高飲食

封面圖片來源:P1280163/Flickr

P1280163 / Via  Flickr

                根據外媒《sciencedaily》和《NHS》的報導,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所做的一項研究將一批老鼠分成兩組,兩組都餵食富含脂肪的飲食,其中一組是老鼠起床活動時餵食這類食物,另一組則是在老鼠睡眠前餵食。

              實驗結果發現老鼠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在睡眠前餵食的那一組,始終維持著比較高的濃度。甚至高達兩倍。

               接著又進行了一次實驗,這次實驗對兩組老鼠都注射了特殊的胃酵素,這些酵素會影響脂肪的吸收。但是,同樣的睡眠前餵食的那一組的血脂量還是較活動前餵食的那一組高,因此關鍵點不在吸收,而在活動影響你已經吸收了的脂肪,身體會如何利用它們。

               抽取老鼠的肌肉和脂肪細胞可以發現,吃完後進行活動的老鼠會將脂肪儲存入肌肉細胞或是脂肪細胞。因此,這類老鼠的脂肪不會停留在血液中堵塞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具有高度相關。但過去的研究都著重在你吃了多少醣類、吃了多少脂肪,吃了哪類脂肪。很少探討「你什麼時候吃?」很可能也是一個影響血脂的重要因素。因為人體的生物時鐘,會決定如何儲存或消耗人體的這些脂肪,因此,晚上或睡前吃這類食物,很有可能會讓你有高風險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

                這份研究報告的作者,羅德.布傑斯(Ruud Buijs)表示:「過去我們所忽略的生理時鐘,很有可能跟人類的存活率有關。我們會在夜晚的時候或是不那麼緊張的時候進行睡眠,然而,這可能會影響你身體對脂肪的處理。甚至,飛機時差和大夜班工作之類的生活模式,都很有可能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sciencedailyNHS

          推薦的不容錯過!